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嘉兴这个高速服务区的声屏障 满是“黑科技”

发布时间: 2022-11-17 09:39:45

16
1201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嘉通集团获悉,嘉绍大桥服务区目前已经顺利完成光伏声屏障安装工作,为零碳服务区光伏项目再添“新成员”。

  新型光伏声屏障结合了太阳能技术和传统声屏障制造技术,拥有隔声与太阳能发电双重功能。此次安装总长330多米,装机容量41.5kW,每年可发电超4.5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24.42吨,减排二氧化碳67.51吨、二氧化硫0.23吨、氮氧化物0.21吨。

  “此次安装的光伏声屏障分新型光伏多维声屏障、光伏直立声屏障两种类型。”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嘉绍大桥服务区西区出口处的新型光伏多维声屏障是全国首例在高速公路段的应用,新型光伏多维声屏障形状如台阶,通过改变噪声回弹方向、增加吸声材料,大大降低了道路两侧噪声,经实测比普通直立声屏障多降噪声约8分贝。

  光伏声屏障通过双玻组件中运用的单晶双面电池片发电技术,突破了传统单面发电条件限制,采用直立安装方式,不额外占用土地,可随意设置安装朝向,提高了光伏组件的发电效率,在满足服务区各项设施设备用电需要的同时,多余电量输送国家电网,释放更多光伏发电的“红利”。

  “光伏+交通”模式既打开了交通沿线设施设备综合开发利用的新思路,又能降低交通运营成本、提升经济效益,更能以创新科技助推“双碳”进程。


来源:南湖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