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打通为企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2-11-17 09:14:09

29
1137

  昨天上午,浙江省药监局医药审评和创新柔性服务站(嘉兴地区)集中授牌仪式暨创新服务现场推进会在嘉兴举行,会上,嘉兴科技城医药创新和审评柔性服务站(医药产业监管站)正式授牌,打通了为企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医药创新和审评柔性服务站是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为提升新形势下药品监管与服务能力,助推医药产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举措及有效载体。该服务站可以为企业提供受理咨询、注册审评、预约指导等个性化服务,同时还可以开展政策法规宣传、驻站人才培养等工作,并不定期组织专家团队赴产业园区开展现场指导、专业培训等综合服务,是南湖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南湖区始终将生物医药产业纳入重点产业进行布局,高标准打造高能级产业生态园。面对产业发展需求和药品安全监管的双重挑战,南湖区认真履行药械监管和服务职责,全面推进医药产业踏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目前,全区共有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企业45家、经营企业超900家,医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聚集效应加速显现。

  去年3月,南湖区启动了医药创新和审评柔性服务站建设工作。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通过将服务前置化,增加了服务主动性,并建立走访服务机制,了解企业的基本运营情况及服务需求。此外,还积极强化监管与服务融合,参与省局对辖区的医疗器械注册质量管理体系核查,实现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单位日常监管100%覆盖。

  为鼓励创新药品和医疗器械研发,南湖区始终以供给侧改革为牵引,以推动药物临床应用为导向,在审批、审评、办证、取证等方面开拓创新,全面优化流程、提高效率,既调动了药企加强研发、加快研发的积极性,也使药品早日上市、造福患者的进程得到显著加快。

  “这次在南湖区挂牌成立服务站,对提升药械监管和服务能力,扩大生物医药产业的社会影响力,都具有重要意义。”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通过“站所合一”的高效赋能,为完善南湖区药品监管体制机制,推动药品监管队伍专业化奠定了扎实基础。

  下一步,嘉兴科技城医药创新和审评柔性服务站(医药产业监管站)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运行机制,深入挖掘企业个性化服务,切实履行药械化监管职责,做好药品药械企业发展“贴心人”和药械行业风险隐患预警“吹哨人”。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