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小企业迸发大能量 青龙胶带炼成“小而精”独门功夫

发布时间: 2022-11-17 09:11:16

28
948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中国制造的重要支撑,也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关键所在,他们深耕细分领域,稳扎稳打,持续迸发“大能量”,成为业内“单打冠军”和“配套专家”,构成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位于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的浙江青龙胶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龙胶带”),就是这样一家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他们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练就“小而精”独门功夫,成为行业内领先的电气胶带制造商。

  

  脚踏实地

  定位企业“小而精”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它们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小而精”。据工信部统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集中在制造业领域,具有“小配件蕴含高技术、小企业支撑大配套、小产业干成大事业”等特点。部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处在我国制造业“卡脖子”的关键领域,产品能够填补国内空白,逐步实现进口替代。

  近日,笔者走进青龙胶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整齐的厂区绿化,令人赏心悦目。不同于传统制造业机器轰鸣、员工密集的场景,15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内,只有10余名工人在操作设备,两条自动化生产线正在高效运转。

  大多数人眼中,胶带是一种十分普通的产品,但其实在电器、电力行业,电气胶带属于重要保护部品。胶带产品的制造也并不简单,粘着力、保持力、耐温性等指标都是必备,阻燃、抗拉强度过关才算合格,其中的技术含量不言而喻。

  “不要小看这些不起眼的胶带,他们不但可以为电子元件做绝缘保护、线圈固定,让电子产品性能更加安全稳定,还能助力清洁能源的发展,为节能减排的顺利运行提供电气安全保护。”青龙胶带的创始人兼总经理吴欣元介绍道。

  1998年,嘉兴市青龙绝缘胶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从成立之初的3名员工、100平方米的小作坊,到如今的106名员工、1.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青龙胶带用24年时间,扎根于电气胶带这个细分市场,坚持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如今,青龙胶带拥有“科维”和“青龙”两个自有商标。产品广泛用于电气设备和电气工程,如家用电器、照明设备、汽车、加热座椅、航空航天、风力发电机、线圈等,以耐热性、耐寒性、绝缘性、阻燃性、优良的粘性等性能获得市场认可。还获得美国UL认证,成为松下电器、特斯拉、中车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电气胶带供应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向浙江青龙胶带有限公司下发会员证,青龙胶带当选中电协正式会员,标志着企业助力产业升级、产业链现代化,推进产业质量变革、绿色发展,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又前进了一大步。

  技术为先

  拉满企业“战斗值”

  在国外电气胶带纷纷抢占国内市场的今天,青龙胶带用24年发展历史证明: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是企业长青的基石。

  程楚楚是青龙胶带的研发部经理,主要负责产品的质量和更新迭代。8年来,她始终坚守在生产一线,攻坚克难、敢于创新,从一名刚入门的技术员,一步步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

  2019年,程楚楚主导申请的美国UL认证,涉及公司J-233和J-236玻璃布胶带两个产品,这两个产品均填补了国内空白,并且让公司的玻璃布胶带系列化,成为国内唯一拥有橡胶、亚克力、有机硅胶三种粘合剂的玻璃布胶带供应商。同时,成功打入欧盟和北美市场,以绝对的价格优势达到美国3M同款胶带的质量水平而深受国外客户的好评。

  2022年,她发明的《一种玻璃布胶带加工用分切机及其分切方法》申报发明专利。同年9月和11月,应国家级期刊邀请分别在《工业》和《电力系统装备》期刊上发表署名论文。特别是在《工业》期刊上发表的《一种玻璃布胶带》,该项技术全面优化原产品工艺,在180摄氏度剥离力的测试中,数据较前期产品提高20%,并且不影响其他性能,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如今,研发部在程楚楚的带领下,生产的玻璃布胶带系列产品J-231、J-233、J-236,均通过美国UL认证和ISO14001:2015环境体系认证,所有电气胶带产品均符合欧盟最新ROHS2.0环保要求。

  实现自主研发、打破国外垄断、抢占全球市场……青龙胶带“人无我有”的优势正在显现。然而,良好的市场前景并没有让青龙胶带满足现状,在提升产品性能的要求之外,企业还在不断研发新材料和新技术,创新突破,并且注重培养年轻一代的技术力量,做好企业发展承上启下的纽带作用,拉满企业“战斗值”。

  青龙胶带以掌握产品关键核心技术为企业竞争的“硬核”,打造围绕这个核心而建立起来的技术“护城河”,实现了稳速发展的目标。青龙胶带坚持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的道路模式,也坚定了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信心,努力在各自细分领域作示范、当标杆,以“技术硬核”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为嘉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构建完整的制造业生态。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