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促乡镇振兴

发布时间: 2022-11-16 00:30:43

关键词: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27
1142

近期,江西省土地学会“赣鄱土地科学大讲坛”首期在线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江西省土地学会副理事长、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美球,作了题为“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促乡镇振兴”专题演讲。讲座围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基本认知,如何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成功案例等方面进行了精辟阐释。江西省土地学会理事长许建平主持本次讲座。

陈美球教授在演讲中指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遵循“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基本规律,统筹区域内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未利用地开发与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按照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域整治的要求,整合各种资源,对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进行全域优化布局、综合整治,使耕地连片提质、建设用地集中盘活、人居环境治理修复优化、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融合发展资源集约精准配置,特别是有效破解当前农村用地碎片、无序、低效等突出问题。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政府搭台、农民主体;制度创新、系统推进四个方面是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基本原则。他指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要与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相结合。比如,针对新产业、新业态的多样性和个性化特征,把土地整治规划设计与产业发展的用地条件需求相结合,实现新业态新产业用地供给的精准到位;又比如,针对现代农业企业结合产业自身要求开展的土地生产环境建设,采取“先建后奖”的形式给予土地整治资金奖励等。陈教授强调,要改变“片面追求新增耕地指标”倾向,在农田整治中,不宜把所有坑塘水面、滩涂湿地都复垦成耕地;在农村建设用地复垦中,要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推广生态化的土地整治技术,建设生态沟、生态渠、生态路,以及面源污染净化工程,避免沟渠道路的过分水泥硬化,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与土地平整工程、农田水利工程、道路交通工程的相互融合。他从实践思路、主要做法、主要成效、启示与借鉴等方面介绍了江苏万顷良田工程、四川青杠树村的乡村综合整治工程、浙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一批典型经验案例,归纳和总结出科学的村庄规划是前提、村民的积极支持是关键、涉农资金与项目的统筹是基础、配套制度创新是保障的四个方面经验启示。

                                                                         江西省土地学会公告

附件:
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促乡镇振兴.docx 预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