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江西省电机工程学会召开“新能源故障特性与继电保护应对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11-15 12:50:58

29
1199

11月11日,省电机工程学会组织召开线上 “江西电网新能源故障特性与继电保护应对专题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华北电力大学、南京南瑞继保公司、北京中恒博瑞公司、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及所属各单位、省内各发电企业、电力工程设计、建设单位、省内各高等院校等单位专家。华北电力大学贾科、南瑞继保刘为群、中恒博瑞孟伟分别就“规模化风光场站汇集送出系统的保护技术与展望”等议题作专题报告。

贾科剖析了风光电源故障特性,提出了不依赖控制参数的新能源电源短路电流计算方法,并介绍适用于风光场站短路电流计算软件、新能源送出线路波形特征保护新原理和基于多间隔信息比较的汇集场站保护新原理,突破了大规模新能源汇集送出系统的保护技术,并指出了未来新能源汇集送出系统保护发展方向。

刘为群介绍了储能种类及应用场景、电化学储能的相关技术,包括:电化学储能系统和电化学储能单元的结构和构成;电化学储能设备的控制策略、外特性;电化学储能电站的系统控制架构、运行模式;电化学储能现有成熟的工程应用场景。

孟伟分析了基于光伏、风机的工作原理及故障特性,提出光伏、风机的短路计算模型,并分析计及新能源后对继电保护整定计算的影响。

通过与会专家深入研讨,提高了对新能源场站故障暂态特性及其对江西电网运行带来的影响的认知,探讨了继电保护专业应对的策略,指出了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后续需要加强研究的课题。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为江西电网涉及新能源的继电保护专业工作提供了宝贵工作经验,对后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江西省电机工程学会   尹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