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点亮星火,让AI赋能教育

发布时间: 2022-11-14 10:31:03

17
1215

      【达人名片】

  刘婷,横扫多届世界级、全国级机器人大赛,拿下多个冠亚季军。先后创办科莱沃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木星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带领嘉兴青少年参加国内外大型机器人比赛并屡获殊荣。带领团队开发人工智能学习平台,该项目已获评嘉兴精英引领计划C类项目。

  

  【秘籍关键词】创新 坚持

  【难度指数】★★★★

  【技能指数】★★★★

  

  

  可编程人工智能教育机器人硬件平台“木星”,只有一人高,但集成了运动模块、导航模块、语音合成模块、图像处理模块和机械臂模块等功能,可完成物品抓取、人机交互、人脸识别和人体姿态等相关检测,以及根据规划路径,躲避障碍物、灵活到达目的地等任务。

  仅仅手掌大小的“木卫”机器人,同样具有功能多样的图像处理模块、语音交互模块、虚拟仿真运动导航模块,为学校大规模进阶学习AI(人工智能)技术,开设AI课程提供了良好的实验基础。

  它们都出自刘婷创办的嘉兴市木星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一家坐落于南湖区南湖新区(东栅街道)的科技型企业。最近,他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新机器人的产品研发。

  刘婷是个有理想的人。2010年大学毕业,她创办了科莱沃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培养学生15000余名,其中在各类竞赛中获奖的学生达800多名,多名优秀学生已经被国内外高校录取。

  2019年,桃李繁盛的刘婷却陷入了事业发展的瓶颈:“现有的机器人教学设备都较简单,并不能让学生学习更深奥的机器人知识。有没有这样一个机器人设备,可以把更前沿高端的机器人技术,带给我们更多学生?”

  于是,她带领团队创办了木星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人工智能教育平台开发。几年来,她带领团队日日夜夜泡在研发中心,终于拿出成果:团队研发的机器人有效地解决了学习人工智能技术普遍存在的难题,开发出了包含计算机视觉、语音处理、人机交互、深度学习、云计算等专业的机器人教学内容的软件系统,还比国际同类设备价格低了50%至70%。

  如今,这套系统在清华大学、马来亚大学等国内外高校都很受欢迎,成为高校教师开展人工智能教学的重要向导和助手。

  介绍这一切的时候,85后姑娘刘婷眼里有光。

  刘婷本科专业其实并不是计算机,但出于热爱,她在大学毕业之后一头扎进了机器人事业。

  她非常感谢父母对于她一路创业的理解和支持:“我喜欢计算机、喜欢机器人,尤其是母亲一直支持我、鼓励我,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了我很大信心和勇气。”

  在比赛和创业过程中,她当然经历过格外艰辛的时刻。一次在国外比赛时,她明明稳操胜券,举办方却突然更改规则。没有抱怨,没有气馁,她鼓励团队根据新规则重新设计最优的机器人结构、重新编写算法程序、准备技术答辩,最终她拿到了冠军。

  “这没什么,碰到问题就解决问题,情绪化毫无用处。”刘婷解决问题的方式非常直接:面对它、分析它、解决它,事后再复盘看看下次能不能做得更好。

  在创业过程中,她也同样遇到过无数质疑,认为机器人科研工作投入大回报少,不如做其他的更容易发财,但她的答案是:科技是未来、是希望,需要给自己、给团队更多的耐心和恒心。

  “我很高兴。”回首来时路,她说,“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也坚持了自己的初心。”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