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学会水工结构与工程设计专业委员会举办多项技术沙龙

发布时间: 2022-10-31 20:22:07

21
1242

为落实公司《2022年工作纲要》要求,发挥经验丰富的专家“传帮带”作用,传思想、帮业务、带学习,强化技术交流,提高青年技术骨干业务能力,持续改进公司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我会下属水工结构与工程设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水工专委会”)及其依托单位中铁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水利设计集团),多次举办技术沙龙活动,其各院、各部的青年骨干、技术人员参加沙龙。

9月举办“常见软基处理技术”技术沙龙活动,中铁水设计集团总经理、水工专委会主任委员邹军贤做主题分享。邹军贤针对“不同软基采取何种处理方法”这一长期困扰青年设计人员的“老大难”问题,根据自身多年在工程项目设计工作经验,结合益公堤、芙蓉内堤、八赛隔堤、官湖闸、双钟圩堤、共青联圩、赛城湖闸等工程实例,介绍了换填法、抛石挤淤法、桩基法、深层水泥搅拌法、堆载预压法等多种工程处理手段。他强调软基应重视淤泥土层的处理,处理时保证固结体的质量以及选择合理固结时间,采取措施防止滑坡发展,严格控制不均匀沉降。同时他对青年设计人员提出期望,希望大家能通过主动学习,勇于面对问题,开动脑筋,敢于解决问题。沙龙活动气氛热烈融洽,与会技术人员踊跃发言。大家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发挥丰富的专业知识,分享设计经验。

图片

图片

10月,又在其各部门围绕挡土墙案例学习的基础上,举办了“挡土墙案例分享”技术沙龙活动。活动上,五位技术骨干分别就“寒山水库挡土墙设计”、“乌沙河泵闸枢纽进水池左侧挡墙设计”、“挡土墙设计参数取值及要求”、“挡土墙除险加固实例分析”、“挡土墙工程实例计算——以格宾挡墙为例”案例进行了简要汇报,与会人员针对各个案例中挡土墙的类型选择及适用范围、不同专业设计参数选择、计算方法等重点问题展开交流讨论,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针对案例设计、计算等要点进行了总结。

图片


召开系列技术沙龙是中铁水利设计集团为落实公司工作年度纲要的举措之一,也是水工专委会的责任所在,旨在充分发挥技术交流作为技能提升跳板的作用,营造宽松的交流的环境,通过邀请公司专家开展专业技术沙龙宣讲活动,以“学长”、“前辈”的身份共同讨论技术难题,充分发挥专家好方法、好思路、好经验的引导作用,鼓励青年骨干以学习的心态积极参与,提出自己的观点与想法,于技术交流中活跃思想,开阔思维,提升自身专业能力,更好地完成专业工作。

供稿供图: 中铁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