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青岛市开展大豆玉米新品种新技术田间观摩

发布时间: 2022-10-28 12:05:31

19
1012

       在山东青岛平度市的几处示范田里,数十个玉米新品种正在接受“现场检验”。“农作物品种展示示范评价是加快优良品种推广应用、促进种业创新成果转化、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新品种展示评价,把‘尖子生’选出来、推广良种种植,助力农户稳产增收。”青岛市农技中心工作人员看着苞谷盈野,满眼欢喜。

  青岛市农技中心组织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评价已有20多个年头,全市目前主推的优良品种都曾通过这个“舞台”同台竞技脱颖而出,为确保全市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发挥了重要作用。

  “受前期降雨偏多、后期台风等不利因素影响,一些品种发生叶斑病和不同程度倒伏情况,但也有些品种脱颖而出,表现非常好,有的品种已经连续试验示范2—3年,表现出较好的高产稳产、广适多抗特性。”在青岛信宜佳种业有限公司的示范田里,青岛市农技中心种子部负责人王海龙向与会人员介绍基地53个玉米新品种试验示范情况。今年,青岛市农技中心在全市共安排玉米新品种展示评价试验点6处,展示评价玉米新品种101个,按照统一展示评价方案、统一供应试验用种、统一调查评价标准等要求,筛选推广优良玉米品种。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是进一步提高大豆产能,实现玉米、大豆协同高产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青岛市以良种良法配套为突破口,积极探索筛选适合青岛地区的大豆玉米栽培模式和品种。“大豆是短日照作物,对光照比较敏感,大豆的引种区域之间一般相差不超过3个纬度比较容易获得成功。从4∶2模式田间表现看“齐黄34”品种株型收敛直立,叶片大小适中,适合带状复合种植,三个荚比较多,有高产潜力。”在青岛青农种子产销专业合作社的示范田里,青岛市农技中心农艺师赵立波向与会人员介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试验情况。为探索适宜于青岛地区的种植模式,青岛市农技中心在全市77家规模化种植基地上实施了4种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模式试验示范2万余亩,科技赋能稳粮保供成效显著。

  为筛选出适合青岛种植的大豆品种,今年共进行了30个大豆品种试验示范,开展了新品种引进试验、带状复合种植大豆品种试验、鲜食大豆品种试验、高油高蛋白耐盐碱等特色大豆品种试验。其中,新引进大豆品种14个,引种带状复合种植大豆品种20个。通过引进试验、展示评价,结合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为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提供坚实种源支撑。

  选出品种“尖子生”,技术配套也不落后。青岛通过推广“小麦—玉米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使小麦玉米周年亩增产10%以上,水肥利用效率分别提高30%和10%以上,周年省工2—3个,周年亩均增收200元以上。围绕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行动,联合高校院所、涉农企业等技术力量开展协作攻关,把技术成果推广到地头,把试验做到田间。2022年,青岛全市打造粮油绿色高质高效40个千亩方、10个万亩片,“超吨半粮田”小麦高产攻关创出单产823.2公斤青岛历史纪录。

来源 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