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柳林县:小辣椒成就大产业

发布时间: 2022-10-13 10:55:10

28
33

       金秋十月,收获满满。近日,在山西吕梁柳林县薛村镇八盘山村漫山红旱椒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辣椒烘干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对刚收购的新鲜辣椒进行筛选、烘干、装车。

       据了解,该公司每天可加工1.5万公斤,主要以鲜红椒为主,目前,鲜红椒收购价为7.7元/公斤。在企业实现大发展的同时,可带动周边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当地农户收入。

       该公司成立于2021年11月,注册资金300万元,是由贵州伴农有限公司、刘笑技术服务部以及吸收部分民间资本组建的一家集辣椒育苗、覆膜、移栽、病虫害防治、全程技术、机械化托管服务为一体,并实行辣椒订单收购、加工销售的特色产业龙头企业。

       该公司以促进农民增收为落脚点,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为主线,因地制宜发展辣椒产业。同时,该公司拥有旱作农业宽膜覆盖技术等多项专利,拥有辣椒覆膜、移栽、病虫害防治、采收、分选、色选、烘干加工等先进机械装备,拥有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和80亩的试验示范基地,着力打造“柳林旱椒”品牌,致力于推动地方乡村振兴产业的发展。

       柳林县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光照充足、土地肥沃,昼夜温差明显。朝天椒,是对椒果朝天生长这一类群辣椒的统称。在柳林县推广这一品种,具有适应性强、品质好、产量高、市场前景广阔的特点。该公司采用“市场+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政府推动,采取定面积、定主体、定合同、定模式、定物资、定时间、定队伍、统一组织的办法,以统一供苗、统一覆膜、统一技术规程、统一订单收购,以此模式进行大力推广。2022年全县种植旱地辣椒达1万亩,覆盖全县15个乡镇,带动了136个产业主体,通过覆膜、移栽、田间管理、采摘,可带动5000多农户直接受益,人均增收5000余元。

       据悉,柳林漫山红旱椒发展有限公司将致力于延长完善辣椒产业链条,进一步提高了先进装备水平和技术服务水平,更加重视优质产地发展,辐射扩大种植面积,力争用3到5年时间使柳林辣椒产地规模达到5万亩,带动其他县市再发展5万亩,整体达到10万亩的种植规模,进一步提高产业整体效益,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真正实现“小”辣椒“大”产业。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