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汾阳市:白露开杆,核桃迎来了丰收季

发布时间: 2022-10-10 16:52:51

24
980

      “白露到,竹竿摇,黄金果,满地跑”。白露时节,核桃青皮逐渐裂开,正是核桃收获季节。在汾阳市大大小小的核桃种植园里,沉甸甸的核桃挂满枝头,种植户家家户户忙着打核桃、捡核桃,大家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作为核桃主产区,汾阳市种植核桃已有2000余年历史。种植区主要分布在汾阳市的10个乡镇、180多个乡村,种植面积达42.5万亩,年产量达2万多吨,总产值达16.5亿元。当地从事核桃购销和加工的企业有上千家,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核桃加工、销售集散市场。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升起后,杨家庄镇南偏城村的老老少少便戴着草帽,拿着竹竿,成群结队来到核桃园打核桃。78岁的裴应海老人一家也早早来到核桃园,抢先打响村里的“第一杆”。在裴应海老人的核桃园里,核桃树长势喜人,颗颗饱满的青皮核桃压完了枝头,大家竹竿一挥,一颗又一颗的青皮核桃纷纷从枝头落下,守在树底下的人们将散落下来的核桃拾进桶子、袋子里带回家。看着一袋袋的核桃,裴应海笑开了花:“今年的年景好,一棵树至少能收300多斤核桃,按一斤2元算,一棵树少说就是600元。”

      杨家庄镇作为“汾州核桃”主产区之一,最为人知的品种是“老树核桃”。近年来,杨家庄镇更是把核桃产业作为一项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来抓,培育优质品种,壮大龙头企业,核桃产业基地建设规模逐年扩大,产量连年提升,如今的杨家庄镇村民人均将近5亩核桃树。

      走进汾阳市栗家庄乡,与杨家庄镇不同的是,这里的“礼品核桃”十分抢手。早熟品种“礼品二号”青皮核桃刚一下树,就被远道而来的客商抢购一空。来自陕西的客商对栗家庄的核桃赞不绝口:“汾阳的核桃个大、皮薄,在陕西市场上十分畅销,所以我们不远千里到地头拉核桃。我们过来有一个多月了,基本上每家收购的核桃都有一两百吨,有些大客商甚至达到上千吨,我们希望与栗家庄建立长期合作,每年以订单式进行收购。”

      经过前后一个多月的忙碌,核桃种植户李鹏飞的核桃已经采摘完成,核桃一卖,今年来源于核桃的这份收入也就稳稳入账了。作为他家百分之八十的经济来源,李鹏飞算了这样一笔账:一亩核桃地的产量是1500到2000斤,按今年一斤青皮核桃的价格是2到2.15元,那么亩产就是3000到4000余元,10亩核桃树就可以有3到4万余元的收入。如今有了客商地头收购,省去了以往褪皮、晾晒、去壳、加工等繁琐的过程,大家自然乐意与外地客商建立长期合作。

      这样丰收的喜悦,正是得益于汾阳市围绕核桃产业“增量、提质、增效”的发展目标,积极打造“汾州核桃甲天下”产业战略高地,高位推进核桃富民工程,核桃经济林产业成为最具地方特色和潜力的产业。近年来通过不断进行品种改良,不断强化管理、注重示范引领,如今已形成“山上建基地、山下搞加工、市场联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牵农户”的核桃产业化格局,核桃真正成为了百姓们的“黄金果”、“致富果”。

                                                       来源:吕梁日报   记者 阮兴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