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组织农民 教育农民 服务农民 ——我市各级各类农民培训显身手

发布时间: 2022-10-10 10:38:52

28
1007

         “俺们每年种玉米,玉米卖掉后,秸秆全当柴火烧了,接受培训后,才知道不仅玉米可以卖钱,秸秆也可以卖钱。”农民培训课上,获得新型职业农民证书的上明乡农户李贵有深有感触地说。这是近日岚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课上的一幕情景。

        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最终要通过加强党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来实现。十四五以来,在我市各级党组织领导下,各级各类农民培训寓教育于服务之中,为开展群众教育提供了空间平台。当前,全市农村正在全力用好这一教育农民的重要抓手,切实把农民群众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把党的主张和意志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全市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印发《关于开展乡村农民夜校组织冬春农民素质大培训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政府高度重视,尽快成立乡村农民夜校,建立组织,村支部书记兼乡村农民夜校校长,设立专职副校长,长期主抓培训工作。

        经督查检查,全市3084个行政村中,有98%以上的行政村设立了乡村农民夜校培训点并挂牌,培训场所设施也基本到位。有的行政村单设乡村农民夜校培训点,配套了相应的桌椅、板凳、投影仪等设施;有的行政村利用村党委会议室开展乡村农民夜校培训,节省了培训资源。市级财政下达了培训补助经费416.7万元,用于支持乡村农民夜校开展农民培训活动。

        在全市农民素质大培训活动中,乡村农民夜校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市新农村建设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障。有利于彻底打通学习的“最后一公里”,把乡村振兴战略思想送到每位农民群众的心坎上。

        地处平川的汾阳市,在新型农民素质培训中,重点围绕强农业机械经营管理、农机操作使用技术、安全生产知识、法律法规和玉米机收秸秆还田综合生产、精少量播种、化肥深施、机械化保护性耕作等新技术应用等内容,采用市农机服务中心集中培训和根据乡镇、村委需求送培训到镇、到村的方式,对基层农技人员进行培训。

        其中,对该市农机合作组织法人代表、农机大户集中采取农机经营管理培训,对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员则安排以乡镇进行集中培训。同时,该市还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板报等媒体广泛宣传,开设专栏专题,建立健全培训档案,从组织机构、培训资料、师资队伍、培训数量等方面保证培训取得实效。

        据悉,新型农民素质培训由于充分利用了农民夜校、网络电视等形式,内容丰富多样。课堂期间有的以唱红歌、讲故事、政策宣讲等多途径生动授课,给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有的积极邀请城乡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讲解。只要是有利于农民增收和素质提高的都可以灵活上课,逐步实现农民缺什么补什么、不懂什么教什么,真正做到引得来、留得住、学得进,切实提升农民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发挥农民夜校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的“孵化器”作用。

        来源:吕梁日报 梁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