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公益行动“启迪义教” 项目山西站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0-10 10:29:20

21
1143

        2022年9月19~23日,由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主办,中国电子学会承办的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公益行动“启迪义教”项目山西站活动在山西省吕梁市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的具体工作内容包括启动仪式、公益捐赠、入校授课、科技志愿辅导教师培训及随访会议座谈等。

        9月19日下午15:00,“启迪义教”山西站活动在吕梁市离石区呈祥路小学举行启动仪式。山西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郝建新,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洪京一,吕梁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薛保平及相关区县科协领导、受助学校领导、学生代表等约200人出席启动仪式。

        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洪京一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学会开展科普公益工作的基本情况。他指出,科技创新的未来在青少年,伟大复兴的希望在青少年,《中国科协2022年科普工作要点》已将学会的义教工作纳入科普能力提升的重要内容。学会承担的“启迪义教”项目,精准面向乡村地区中小学信息科技普及服务,构建了从标准、师资、课程、平台于一体的多维、长效服务体系。希望藉此活动,唤起更多乡村孩子学习科技知识的热情,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

        吕梁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薛保平在致辞中强调,在吕梁巩固脱贫成果、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之际,中国电子学会举办的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公益行动“启迪义教”项目活动给我们送来了科技的“及时雨”,希望受资助学校不辜负期望,再接再厉,用科技和教育的力量点亮希望,焕发乡村新活力。

        9月20~23日,在为期4天的“启迪义教”入校活动中,中国电子学会科技志愿者总队携山西支队一行13人深入临县、岚县开展科普公开课堂授课活动,累计行程700余公里,足迹遍及两县的10所学校。涉及学校包括:临县临泉镇柏树沟九年制学校、临县第三中学校、临县高级中学、临县第四中学校、临县一中附属崇文学校、岚县滨河小学、岚县民觉小学、岚县红旗小学、岚县普明中学、岚县实验中学。

        活动期间,先后有1500多名中小学生参与了科普公开课堂,近百位乡村教师参与了师资培训。中国电子学会科技志愿者总队科普专家沙有威与本地公益志愿者们,结合信息科技的最新发展,为临县、岚县的广大中小学生们生动地讲解了机器人、无人机等相关信息科技知识,并与学生们积极互动,分享见闻,鼓励思考,让他们近距离地感受到国家科技发展的丰富成果。每一节课堂都气氛活跃,充满了欢声笑语,学生们反映积极热烈,表现出了对科技学习的强烈参与意愿。

        同期,中国电子学会向两县的10所学校捐赠了机器人编程器材100套、无人机飞行套装器材60套、3D打印机20台,以及教材、科普宣传册等科普器材,总价值10万余元,帮助学校完善信息科技教学的配套设施,为面向乡村中小学生的科学知识普及提供硬件保障。

        “启迪义教”山西站活动,为临县、岚县两县的中小学生和教师们送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科普“盛宴”。中国电子学会从乡村振兴科普服务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出发,特别在本次活动中,与太原师范学院建立了研究生实践合作关系,推动更多本地化科普志愿者团队加入到学会科普大家庭中,从而探索实现科普的标准化、本地化、特色化,形成可持续化发展的长效机制。

        来源:中国电子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