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见证老牌北方工业基地成长史!滨城19处工业遗存 ,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 2022-09-30 17:22:39

17
1184

图片

海鸥表业手表制作生产线

在天津自贸试验区海鸥工业园的海鸥表博物馆内,小立铣、端面滚齿机、二尺车床、四工位钻床等颇具历史感的机加工设备,正无声地向参观者诉说着民族手表品牌从无到有、突破壁垒的漫长故事。如今,像这样的工业遗存在滨海新区共有19处,广泛分布在机械制造、化学工业、能源材料、食品、给排水、码头等领域。跨越历史长河,这些工业遗产默默承载着滨海新区厚重的工业底蕴,成为了照亮地区产业发展的灯塔。

图片

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分公司(港5井遗址)

图片

海鸥表业

滨海新区现存工业遗存19家

截至目前,滨海新区现存工业遗存19家,分别为北洋水师大沽船坞遗址(天津造船厂)、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旧址、塘沽南站、亚细亚火油公司塘沽油库旧址(天津亚细亚火油公司)、永利制碱厂旧址、东洋化学工业株式会社汉沽工厂旧址(天津化工厂)、日本大沽工场旧址(大沽化工厂)、新港船厂(中国船舶集团天津新港船舶重工有限公司)、新河船厂、南和顺北窑、南和顺西窑、南和顺南窑遗址、陈寨庄西南窑旧址、英国大沽代水公司旧址、日本新港港务局办公厅旧址、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分公司(港5井遗址)、海河防潮闸、大沽灯塔、海鸥表业。

图片

海鸥表业手表制作生产线

在这19家现存工业遗存当中,滨海新区共有两家企业入选国家工业遗产认定名单,即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分公司(港5井遗址)与海鸥表业手表制作生产线。作为工业遗存的“国家队”,这两家企业在我国工业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所拥有的工业生产技术重大变革非常具有代表性,集中反映了中国北方乃至全国的技术创新、技术突破,对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十分具有影响力。

海鸥表业


以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有限公司保存的小立铣、端面滚齿机、二尺车床、四工位钻床这四台设备为例,这些设备不仅仅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同时也是现代手表产业设备的雏形。这些上世纪50至70年代生产的设备不仅是产业化普通机械表机心生产的主力设备,就连夹板、齿轮等手表关键零部件也出自于此。海鸥表业集团正是利用这些设备创造出了诸多的第一,填补了多项国家空白,打破了瑞士制表界的技术垄断,为中国民族制表工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图片

在海鸥表博物馆当中,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有限公司有效地管理保存了这四台手表零部件加工设备,通过馆藏的大量历史文献资料、照片及珍贵车床、工具,力图重现1955年3月24日新中国第一只自行设计制造的手表在天津诞生的场景。在这里,承载了历代海鸥人文化、技艺积淀的工业遗产,用自己的方式讲述着滨海新区工业发展的历史传承与创新发展的精彩瞬间。


港5井工业遗址


图片

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分公司(港5井遗址)

在滨海新区大港油田津歧公路以东,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分公司保存的港5井工业遗址曾是大港油田的第一口发现井。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大港油田的传统教育基地。2007年,港5井以其真实性、完整性,并且是唯一的当代工业文物遗产而当选为天津市“十大不可移动文物”。

从1964年到2022年,这处工业遗产在滨海新区走过了58年的光阴。最初,在港5井钻进过程中,3238钻井队创造了第一只刮刀钻头钻进1824米的纪录,一举刷新了当时的全国最高纪录。1964年12月20日,当钻头进入老第三系沙河街组三段上部约2526米时,发生强烈的井喷,证实了大港构造高压油气层的存在,港5井成为了大港油区的第一口出油井,同时也成了华北地区古生界第一口出油井。在那之后,周边又打了许多探井,均获高产油流,进而验证了中国地质事业的奠基者李四光对于环渤海湾地区有广阔的找油前景的预测。

图片

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分公司(港5井遗址)

58年来,港5井见证了大港油田艰苦奋斗的创业历程,并且在大港油田的基础上,陆续诞生了华北油田、渤海油田、冀东油田……如今,大港油田在人们心中已成为东部石油的“小摇篮”。


如何保护管理与利用?


谈及滨城19家工业遗存的保护管理与利用,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区工信局将会同有关部门严格落实《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督促两家工业遗产企业严格做好维护保养工作,定期进行安全防火排查,配合做好安全演习等工作。同时,加强对工业遗产的宣传推广。督促国家工业遗产所有权人在遗产区域内醒目位置设立标志,包括遗产的名称标识、认定时间和相关说明。在遗产区域内设立相应的展陈设施,宣传遗产重要价值、保护理念、历史人文、科技工艺和品牌内涵等。鼓励企业开展工业文艺展览、科普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和企业家精神,促进工业文化繁荣发展。除此之外,还将继续对现存的工业老厂房进行保护,积极开展国家工业遗产认定相关工作。积极挖掘其他符合申报国家工业遗产标准的企业,遴选一批特色鲜明、价值突出、保存利用状况良好的工业遗址项目作为国家工业遗产及天津市工业遗产评选候选项目,进而加强对新区工业遗产的保护管理与利用。

来源滨海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