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机械采收解民忧 为民服务暖民心——新疆清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举行加工色素辣椒机械采

发布时间: 2022-09-30 17:12:57

72
1408

为了保证各辣椒种植户丰产丰收,让广大辣椒种植户了解机采色素辣椒的优势,减少种植户的用工成本,提高采摘效率、确保适时销售,近日,新疆清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举行加工色素辣椒机械采收现场推进会,辖区内数百名辣椒种植户参加推进会。

图片


满心欢喜、迫不急待。随着辣椒采收机发出的轰鸣声响起,一颗颗鲜红的辣椒被快速精准的采收下来,围观的职工群众不顾高温和粉尘的影响,紧跟采收机后,仔细察看采收质量和效果,分析人工采收和机械采收利弊。机械工作、人员观看、惊叹声以及洋溢的笑容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秋收场景,这是发生在新疆清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四基地田间地头的一幕。

图片


2022年,清源公司各基地种植加工色素椒28000余亩,进入9月下旬,辣椒采收工作已进入“加速忙”的季节,但受疫情影响,新疆各地均实现闭环管理,导致外来务工人员严重不足,辣椒采收就成了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图片


清源公司四基地的种植户赵仕满种植辣椒已有十余年,他一直都是用人工采收,他认为用机械采收辣椒破损率大,影响产量。通过此次参观加工色素辣椒机械采收现场推进会,打消了他的顾虑,表示现场会结束后就和采收老板谈一下什么时候能去他地里采摘。

赵仕满说:“我今年种了九百亩辣椒地,由于今年人工短缺,我们清源公司运了几台采收机。原来人工采收的话,人均一天就采收三到四分地,现在这个机子一天正常运转情况下能采收80亩地,由于人工短缺,我计划今年的辣椒全部用机子采收。”

图片


经过测算,一台辣椒采收机每天采收60—70亩,相当于300名人工工作量。使用机械采收,每亩采收费用为300元,与人工采收每亩900—1150元左右相比,每亩节约采收费600—850元左右,不仅极大的节约了生产成本,而且加快了采收进度和上市进度。

新疆清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崔继武说:“通过举办机械采收辣椒现场推进会,使现场人员对机械采收效果有了直观的认识,为有效应对疫情,弥补劳动力不足,实现抗疫自救,打好秋收保卫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让公司全体辣椒种植户吃了个定心丸,成功打破了人工采收效果优于机械采收的观念,为不断推动公司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进程,实现企业增效、职工增收,并为今冬明春各项农业生产工作顺利推进夯实了基础。”

来源:和硕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