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正博机械:十年“智造”引领全球制袋机

发布时间: 2022-09-30 14:31:19

23
1283

图片

  我们没有多余的动作,直奔解决用户需求而研发新产品,制造业不需要花拳绣腿。

——浙江正博智能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 晏小斌

图片

数据

  单张式手提袋制袋机产品近三年国内市场占有率居全行业第一,出口交货值居全行业第一,国际市场占有率位居前三。
  现拥有45项专利、6个软件著作权。营收年均增长15%,研发经费占比5.18%。产品品质已超越日本老牌同行,售价比日本同类产品高出约10%,产品远销70多个国家。

图片

“短短几年时间,我们赶超日本,很多同行问成长秘诀,我总结,成长自己先成就用户,我们所做的每件事情,都是围绕和解决用户所需,我们没有花拳绣腿和过多的动作。”浙江正博智能机械有限公司(简称“正博机械”)总经理晏小斌说。位于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瑞安园内的正博机械,短短十年间,发力手提袋制袋机,专心把该领域做深做透,同类产品品质优于日本同行,售价高出约10%,产品远销美国、俄罗斯、日本、越南等70多个国家。据中国印刷及工业器材设备协会2022年4月18日发布的消息,正博机械单张式手提袋制袋机产品近三年国内市场占有率居全行业第一,出口交货值居全行业第一,国际市场占有率位居前三。 

瞄准市场空白研发机

2009年,晏小斌与范明龙(现正博机械董事长)在调研时发现,手提袋市场较大,但却没有全自动生产手提袋的机器,于是成立公司专门研发生产全自动制袋机。“第一台机器28万元卖给用户,想不到用户拉回去做不出纸袋,是台不合格的产品。”晏小斌说,公司成立时只有8个人,技术、人才、资金全缺。当时国内市场没有成熟的全自动制袋机,用户给予宽容与谅解,表示等成熟的机型开发出来再更换。“那半年时间,我们真是拼了命在做研发,反复试验。半年后才把合格的产品交到第一个用户手上。”静下心来攻克一道道技术难题,正博机械生产的设备慢慢成熟起来。2012年,正博机械成功申请为单张式制袋机领域行业标准第一起草人,正博机械在市场上影响力开始越来越大,订单也越来越多。此时,公司管理层开始“飘”起来,认为无所不能,想一下子把企业做大。马上注册“博尔森”品牌,投资开发“天地盖”纸盒自动制盒机。“正博机械刚站稳脚跟,为了贪大又投资开发博尔森机械,到2014年初,公司负债一千多万元,差点把公司拖到倒闭的边缘。”晏小斌说。为了让公司“起死回生”,范明龙和晏小斌2014年5月去意大利考察。在意大利转一圈他们发现,意大利的企业规模不大,产品照样“专精特”。“在回来飞机上十多个小时,我和范总都没合过眼,一直聊,一直在思考要不要舍弃‘博尔森’这个项目。”晏小斌说,到了温州,他们忍痛“割掉”博尔森,一心一意做好正博机械。

图片

图片

图片

细分行业做出大市场

所有精力集中回到手提袋制袋机上。“从意大利回来后,我们集中精力完善单张式全自动制袋机,我连机器型号ZB1200CS-430至今都记得一清二楚,2014年11月中旬参加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全印展,一炮走红。”晏小斌对这次展会印象特别深刻,该机器参展引起同行极大关注,展会现场预订了一千多万元订单。参展的样机被杭州和河南的用户互相争抢。晏小斌介绍,生活中常见的纸质手提袋,看起来很普通,没什么技术含量,但想研发一套设备,从一张纸片进去,全自动出来一个完整的袋子,难度还是非常大的。像纸袋口子一个折上口,当时连日本生产的设备都无法实现全自动完成,这道工序需要工人手工折上口。正博机械生产的ZB1200CS单张式手提袋制袋机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难题。正博机械拥有自主专利,发明了折上口(嵌入式)功能;该机率先开创了高速自动化制袋生产,集自动输纸、定位、折上口(嵌入式)、折筒、折风琴、拉底、上底胶、压实成型输出等功能于一体,大大提高了制袋效率,节约了人工成本,改变了以往手工制袋工艺,真正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需求。晏小斌算了一笔账,像纸袋口部往回折的地方,为了牢固中间增加一条厚纸带,专业术语叫“折上口贴头卡”,如果人工折放,一个熟练工人一天只能折放1000个,而自动化设备1个小时就能生产3600个。2015年,正博机械研发出自动贴头卡的设备;2016年,研发出放底卡的设备。纸袋款式、用户需求每年变化,他们的设备也在每年增加新功能,他们申请获得45项专利技术,全部是针对用户需求研发的专利技术。随着人工成本的增加和纸袋需求量的增加,自动化生产设备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市场有什么样的需求,他们就做什么样的开发和改进,正博机械朝着这个大方向,在制袋机这个细分市场领域中,沉下心来,做专、做细,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哪怕我们的设备价格高一些,客户也要等我们的,因为别人那里没有。”晏小斌自信地道出正博智能机械生产的设备越来越受欢迎的原因。

放眼世界,布局全球

晏小斌说:“从公司创建初始,我们就下定目标和决心,花十年时间赶超国外同行产品。做企业,要放眼世界,具有全球视野。”作为浙江“品”字标企业,正博机械拥有清晰的品牌目标定位,对内制定严格的出厂标准,对外聚焦国际先进产品,以日本老牌产品为标杆,通过努力和追赶,在几年时间里实现了产品品质的超越,凭借更高的品质,他们的机器市场定价比日本老牌企业的同类产品要高出10%。“敢在价格上比日本品牌贵10%,主要是我们生产的设备比日本品牌性能更稳定、智能化程度更高。”晏小斌很自信。目前,正博机械专业生产制袋机,产品覆盖环保袋设备、礼品袋设备、精品袋设备和奢侈品袋设备四大系列,60余款成熟机型。2020年,多模式多功能手提袋全自动智能生产线入选浙江省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这款设备的创新之处在于,它可以将两种进纸方式集合到一条生产线中。通过选择模式,既可以单张进纸,也可以卷筒进纸再剪裁,兼容常见的两种原材料形式。正博机械放眼全球,紧盯市场风向标,通过国内外高层次展会和行业信息收集,整合国内外新思路、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资源,进一步打造高标准的研发平台。明年正博机械将参加PRINT CHINA 2023展会,参展面积突破1100平方米,展会将带去3个最新系列产品,新产品更加智能、环保,同台参与世界品牌的竞争。历获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省重点领域首台(套)二项、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浙江制造精品、2019年度瑞安市市长质量奖等多项荣誉的正博机械,正像晏小斌多次提到的,企业要把内生发展、创新赋能作为持久的日常,要利用一切的机会练好内功。企业家要胸怀大志,打造好“世界品质温州制造”这张王牌。

记者手记

  在多数人的印象中,中国制造设备或其他商品出口国外,靠的是低价取胜。“性能跟日本德国生产的差不多,售价却只有他们的一半。”多数出口企业在宣传产品优势时会进行类似的表述。
  “性能差不多,价格更便宜”,价廉物美是“中国制造”最近几十年通行国际市场的杀手锏。但随着人工成本、原材料成本的逐渐攀升,这种模式逐渐显现疲态。“性能比你强,价格比你高”,这才是中国民企走向国际大市场应有的志向。正博机械敢把价格定得比国外同类产品还高10%,这种霸气来自对产品的极大信心。而国际买家宁愿多掏腰包也要下订单给正博机械,说明只要产品站在了行业的尖端,就掌握了产品的定价权,拥有了行业的话语权。
  中国制造,不应只是把商品卖到全球的各个角落,更重要的是要让每个行业“学说中国话”,让国际同行今后在卖自己的产品时拿中国制造的性能对标。正博机械,正在给民企打样。


来源:温州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