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瞄准高质量 聚焦创新力 乐清电气产业迈上“新世代”发展赛道

发布时间: 2022-09-30 14:17:29

26
1147

 “这次重点介绍一款车载无耗材空气净化器,负责收纳的收集极可以反复水洗,无须更换滤芯,一年可省半台净化器的费用。”昨日,在乐清电气产业“两新两联”新产品云发布暨金秋订货会上,温州贝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伟带来的一整套贝昂X系列全新空气净化器产品吸引了不少参会企业的目光。

  与传统空气净化器相比,这套空气净化器内部植入了wifi和传感器,净化器在运行时会将有关数据自动反馈到手机端,用户只需使用手机即可操作净化器。“在产品研发阶段,我们与数位过滤型空气净化器使用者沟通时发现,在用户对空气净化器使用便捷性的呼吁下,无耗材空气净化器逐渐受欢迎。”黄伟解释,通过产品独特的设计,可改变传统净化器需要更换滤网的缺点,节省耗材,无论是雾霾、二手烟等恶劣环境下,都可实现快速持续性过滤。

  记者了解到,温州贝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苏州贝昂科技有限公司的子公司,2021年,苏州贝昂将生产重心由苏州转到乐清。谈及背后缘由,黄伟坦言,乐清传统的电气行业是国内低压电气全产业链发展最完善的区域,本地配套化率可达85%以上,有一个让其他制造业同行倍感羡慕的“一小时”供货闭环,即不管工厂是上新产线急需某个模具,还是企业研发新产品要找某种关键零部件,只要跑一趟市场或打几个电话,不用1个小时,就能拿到相匹配的零部件。

  “产品生产用到的硅胶、铝极板、高压线束、五金等原材料,在乐清非常好找,不仅多而且性价比还高。”黄伟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就完成2021年全年的销售额,集团营业收入有望达到7亿元。“在外观设计上,我们又加大投入并打造了多套模具,使得新研发的产品更具科技感与艺术感。”

  作为全国最大的电气产业基地,电气产业是乐清工业立市的最亮招牌、最强底牌。目前,乐清电气产品已涵盖输变电、工业控制电器、新能源和各种特殊用途电器等200多个系列、6000多个种类、25000多种型号的规格产品,形成了20余个专业细分行业,具有相当完善的产业体系。今年,更是聚焦“两新两联”,推动电气产业与新能源全产业链深度融合,打造顺应新消费需求电气“工艺品”。

 据悉,在当天的订货会上,德力西集团的智能家居项目、浙江朗诗德健康饮水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物联网智能净水器销售项目、浙江开控电气有限公司的家用安全继电器&插座项目、浙江正理生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空气供热设备项目等“新世代”产品,分别与上海合发电气有限公司、汕头市泽逢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韩国自动化控制有限公司、山西同之润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合作金额达23.7亿元。

  “完整而有韧性的产业链,是电气产业能扛住市场的风风雨雨,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但这几年在疫情与国际局势的影响下,乐清电气企业面临了诸多挑战。”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乐清电气产业未来的发展将与“新世代”相结合,推动电气产品“打破次元壁”,实施产品高端化工程,使产品的性能稳定性、质量可靠性、环境适应性、全生命周期等指标达到先进水平,加快迈上参与全球电气产业链重塑的全新赛道。

(图文来源:乐清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