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练就“独门绝技”宁阳小企业撑起大市场

发布时间: 2022-09-30 11:42:50

15
1139

近年来,我县围绕建立梯度培育体系、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加强精准化服务支撑,引导更多中小企业以“专精特新”为方向,从“铺天盖地”量的扩张到迈向“顶天立地”质的提升。

走进振挺精工活塞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个个智能机械臂上下翻飞,按照预设的程序忙碌着。每条生产线上只有2名工人,人均年产值却翻了3倍。公司还通过自主研发高强铝基复合材料制备技术,打破国外多项技术壁垒,实现高强铝基活塞锻造技术国产化。

今年6月,山东振挺精工活塞有限公司和山东彩山铝业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成功入选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名单。

山东振挺精工活塞有限公司技术副总 张文说:“我们公司坚持做‘全球最大的小动力发动机活塞生产企业’,长期以来注重工艺和设备的研发。通过不断的自主创新,在活塞轻量化设计、活塞自动化生产技术等方面,打破了国外多项技术壁垒,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大大提高了公司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而山东彩山铝业有限公司作为我县新材料产业的代表企业,产品占全国古建市场份额高达60%。从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一步步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为强化企业培育,我县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制定出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实施方案》并建设企业库,引导企业对照相关政策和认定条件“知标对标”“补缺补漏”。推行“一企一策”精准助力,建立机关干部“包片联企”深入一线工作机制,分类包保企业,全程帮扶解决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问题。

钢球是我县传统产业,为支持产业发展,为钢球企业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其科研团队,帮助企业调整工艺流程,帮助设备改造升级,引导室温斜扎设备在生产中的应用,不断提高钢球供给质量及产品稳定性。

泰安市超越精密钢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于瑶瑶说:“在过去我们的企业的工艺和设备都比较传统,工艺简单,钢球的质量稳定性较差,设备的产能低、 创收少。现在我们引进了人才,与北京科技大学团队合作,为我们公司调整了钢球工艺流程,引进温室斜轧设备,现在提高了钢球产能并稳定了质量。”

为推进新一代数字信息技术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我县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实施“数字赋能技改”工程,加快推动企业装备数控化、车间数字化、工厂智能化进程。

在山东天和纸业有限公司的磨机车间里,只见机器高速精准运转,生产线上全部通过智能控制室来进行操作。

山东天和纸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宁方桥说:“为推动工厂智能化转型升级,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我们公司引进了一系列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研发生产设备,生产线均采用DCS智能化控制系统,节能降耗效果明显,有效推进了智能制造与产业链的完美融合。”

创新能力和品牌影响是衡量产业集群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我县围绕区域布局优化和产业结构升级,筛选汽配、新能源、纺织服装等产业作为培植重点,科学编制发展规划,锚定产业聚集化、技术高新化、产品特色化三步,形成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与“龙头”密切协作的“企业群落”。以解决中小企业共性需求为重点,依托超越钢球、新东工贸等钢球产业龙头企业,构建共性基础技术供给体系,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2021年,宁阳(基础零部件—钢球)特色产业集群已列入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名单。

“专精特新”企业卡点补位提升了整个产业链的韧性,带动上下游企业融通创新,激发了整个链条的活力。

图文来源:宁阳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