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高层重视 高位推动 高标创建 温州市商务局参加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专家评审

发布时间: 2022-09-29 15:42:37

29
1002

图片▲现场评审会照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作出的“中国将增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重要指示精神,自9月26日起,商务部举行为期三天的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评审会,对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共41个申报主体进行线上评审。根据安排,9月26日下午,市商务局局长彭魏滨就温州(瓯海)申报创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作了汇报,市商务局、瓯海区政府分管领导及瓯海区商务局主要负责人就专家提问进行答辩。

作为申报主体,瓯海区是温州对外开放和进口贸易的主阵地,进口额从2019年的9.5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83亿元,年均增长近3倍,为浙江省首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彭魏滨从良好的产业基础、庞大的温商网络、便捷的交通物流、高能级开放平台和完善的顶层设计等五个方面阐述了瓯海的主要优势。

图片▲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图片▲全球商品贸易港电商直播图片▲传化公路港

有关下步培育工作,彭魏滨表示,温州将围绕评审专家提出的产业发展、进口市场发展、外贸新业态发展,努力探索机制体制改革新路径,高标准打造进口贸易示范区。

01

要优化产业平台,打造进口增长极

以全球商品贸易港为主平台,加快发展“采购批零-进口贸易-仓储物流一体化”全产业链整合模式。

图片▲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

02

要健全销售体系,打造“购在瓯海”品牌

推动泊啤汇等品牌商向全国拓展市场,支持获得一手代理权(经销权)企业打造品牌首店。

03

要探索新型模式,打造新业态集聚区

推进进口商品监管制度和检验检疫模式创新,扩大先进技术、科研设备和高端零部件进口。

04

要完善基础配套,打造进口产业高地

积极发展海空、海陆等联运模式,加快打造保税物流中心,做大政府信保统保业务。

来源:温州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