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召开绿色制造示范创建培训暨经验交流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9-29 15:41:27

22
860

        为加强青岛市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提升绿色制造试点示范创建能力和水平,强化绿色制造经验交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于9月23日举办了绿色制造示范创建培训暨经验交流会。本次会议通过线上形式召开,各区(市)工业和信息主管部门、重点企业和园区、绿色制造服务机构等 200余人在线参加。

        

       本次培训邀请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赵立华博士/高级工程师和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禹湘研究员两位绿色制造领域专家授课。两位专家分别围绕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绿色设计产品和绿色工业园区等示范创建,从工作背景、制度设计、基本要求、创建条件、评价标准等方面对绿色制造进行了全面解读,并结合部分企业、园区的创建案例,提出了绿色制造示范评价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评审要求,对企业开展创建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之后,海尔集团、赛轮集团作为我市家电、轮胎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典型企业,分享了生产方式绿色化转型、供应链绿色化管理、产品绿色化设计的经验做法。

        绿色制造示范是企业绿色低碳发展能力和水平的集中体现,考察的是企业从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到供应商管理等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化水平。在资源环境约束日益紧张的背景下,绿色低碳既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企业实现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因此,各行业领域要牢固树立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在工艺优化、设备改造、产品升级等方面持续投入,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绿色协作,促进区域企业间绿色协同,不断提高生产工程能效和清洁生产水平,以最少的能源资源消耗、最小的环境影响实现最大的经济产出,激活绿色发展引擎强大动力。

        下一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加强绿色制造示范创建统筹协调,完善绿色制造培育机制和动态管理要求,积极引导企业开展绿色发展水平诊断评估和对标达标,加快补齐绿色发展短板。同时,将通过新闻媒体、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加大绿色标准、先进经验、经典模式宣贯力度,广泛传播绿色发展理念,讲好青岛绿色制造故事。

来源 青岛市工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