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数字+低碳”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助力徐岙底古村换新颜

发布时间: 2022-09-29 11:40:38

24
1369

        “山绿、水清、环境美,连环网柜都弄得这么好看。”慕名来到徐岙底古村落的几名游客看到这独具特色的景象,纷纷赞不绝口。

  徐岙底位于泰顺县筱村镇,前有玉溪,后倚金山,村内街巷纵横,路面铺以鹅卵石,民居错落有致地分布在街道两旁,颇具韵味,显然一副“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风景画。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徐岙底充分挖掘古村特色,利用文元院、举人府、水尾厝等古建筑,大力发展旅游业,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盘活了古村资源,带旺了乡村经济。

  走进徐岙底古村,一座座石头建筑倚靠在绿意葱茏的大山之边,空气中弥漫着绿植、木头、花果的自然芳香,谁也想不到这座生机勃勃的古村落已然有800年历史。

  2018年,泰顺县政府计划总投资1.35亿元,对传统古村落进行环境整治、民宿改造利用。为了最大限度保留原始风貌,实现保护与开发的平衡,在对古建筑进行修复的基础上,还开设了草木染工作室、供销社、民宿等现代元素,使古村新貌尽显,民宿产业发展如火如荼。

  “一边是大力发展民宿产业提高经济效益,一边是保护好家乡的绿水青山,这换做以前可是让我们犯了难。”徐岙底墟里民宿负责人小熊感叹道,“好在电力人员帮我们民宿进行了全电改造,能让我们在致富路上没有后顾之忧。”

  今年,徐岙底古村民宿迎来了全新探索。为助力古村9家民宿打造净零碳生态民宿,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在省市公司电气化村建设理念的指导下,立体打造具有泰顺特色的徐岙底新时代电气化村。从线路“上改下”、30多处表箱表计改造到指导全村50多个用户表后线整改,再到鼓励民宿、农家乐等“煤改电”打造全电厨房、全电民宿,为企业量身定制“绿色用电”方案,也为古村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村里有十几位留守老人独自住在古宅,平时我们定期去走访看望他们外,也会利用电力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他们的用电情况。”筱村供电所背包客吴直矗介绍道。徐岙底古村在改造前属于典型的“空心村”,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留下10余名留守老人。随着徐岙底的全面改造,老人古宅翻了新,生活方式也从原先的靠煤烧饭取暖向绿色电气化转变。然而,在电气化建设中,如何让孤寡老人能够真真实实享受到“白加黑”的24小时用电服务,才是最关键的问题。

  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在徐岙底乡村电力化建设过程中多措并举,建立健全“纪检+服务”协同监督机制和服务模式,同频共振,“清风护航”工程建设。同时开展“数字+民生”工程,运用能源数据中心搭建一对一孤寡独居老人电力服务系统,实时监测现有的10余名孤寡老人用电情况,一旦发现用电数据异常,泰顺能源数据中心便会立即联系筱村供电所前往查看,切实做到用数字化服务全覆盖,提升民生幸福指数。此外,该公司夯实服务硬基础,为乡村建设充电桩、全电厨房、光伏指引灯等,公司纪委监督助力服务两不误,协同与监督并举,助力绿色电力织密民生网,用电气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小吴这些电力小伙儿比自己的孩子还要亲,只要我们家里有用电问题,就随时出现,还怕我们不方便买东西,经常带东西来看望我们,自己娃儿都没那么上心。”几名老人说着,脸上露出了微笑。

  除了硬件的改造,泰顺公司还在环境上写好文章。结合徐岙底古村特色,经过实地调研、统筹规划,制定电力设施优化方案,通过10余天的多方努力,箱式变“穿”上了电力背包客的“新衣”,3处电缆分接箱也全部换上了“新装”,并设立电力书舟,为泰顺县打造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让环境更优美,让生活更舒心,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用实际行动助力古村换新颜,用“数字+低碳”为泰顺县打造共同富裕示范点充电赋能。

温州网讯( 谢树超 鲍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