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带题培训 引企创新

发布时间: 2022-09-28 08:46:22

25
1190

9月23日至26日,市科协组织“创新智库进企业行动”,没想到一场常规的入企培训,吸引历届在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广西区域赛摘金夺银的技术人员踊跃参与。

广西汽车集团技术人员梁志说,汽油观光车车辆速度在下坡时受重力加速度影响,车速会越来越快,原有的制动系统在没有人为干预的情况下,车速容易失控。这个问题曾经困扰着研发团队,没想到应用创新方法,团队设计出“基于TRIZ理论汽油观光车车速自动限速装置优化项目”,解决困扰多时的难题,还顺利捧回2021年度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广西区域赛决赛二等奖。”

图片1.png

创新方法带题培训班在广西汽车集团展开

梁志口中的创新方法,是应用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科学工具实现新的技术。其中TRIZ理论作为我国目前应用推广较多的创新方法之一,能帮助企业认清技术系统的进化规律.

2020年起,市科协面向我市汽车支柱产业,组织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州、柳钢、柳工等企业一线科技人员参加创新方法带题培训班、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广西区域赛决赛,引导他们掌握解决问题的新方法。仅去年,我市获得一等奖5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6个、优秀奖7个,获奖数量占全部获奖数量的41.7%,总成绩位列全区第一。


柳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荀诗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