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科创之城 焕新向荣⑤|松山湖:科学家园 丰收在望

发布时间: 2022-09-26 10:54:27

23
1114

【编者按】

自从2020年作为建设主体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跻身科创国家队以来,松山湖科学城围绕科研创新人才的需求,全面提升城市服务能级和城市品质,让松山湖成为近悦远来、宜居宜业宜研宜创的科学家园。

金秋时节,松山湖科学城高品质城市配套建设迎来丰收季,项目建设捷报频传。近日,我们开设“科创之城 焕新向荣”专题栏目,将从生活服务、公共空间、交通品质、基础设施方面,全方位盘点松山湖科学城高品质城市配套建设新进展,加快推动科学城迅速形成集中度和显示度。


9月24日,松山湖首个大型商业综合体旗舰华润·万象汇将正式开业,其引进精致品牌超300 家、城市首进品牌超80家。这是松山湖规模最大、定位最高、业态最全的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也是松山湖科学城在构建高水平、高标准、高层级的城市综合服务配套体系进程中的标杆性项目。


1.jpg


金秋时节,松山湖科学城高品质城市配套建设迎来丰收季。一批批项目火热推进,一项项工程加快建设,加快推动松山湖科学城在 2022 年底形成集中度和显示度

当前,松山湖科学城的城市建设攻坚行动全面拉开架势,项目建设捷报频传。从松山湖未来学校迎来首批新生,到香港城市大学(东莞)获批筹设 ;从松山湖第一个三限房地块成功出让,再到通湖礼廊首期景观提升工程完成,特别是总投资超2.5亿元的松山湖科学公园工程项目也将于近期动工建设……


2.jpg


从自然生态到人文环境,从生活配套到多元服务,松山湖科学城正着力为海内外人才打造理想的科学家园。如今,这里正成为一座人才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一座品质上与一流科学城相匹配的城市。高品质的城市配套不断丰富与发展,必将吸引一批又一批的人才资源、科技资源和创新资源,为科学城的创新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在尽可能满足多元多样的人才需求的同时,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不断优化城市的人居环境才是留住人才的关键。


3.jpg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随着松山湖从高新区走向科学城,高端要素进一步集聚,创新能级将显著提升,人才结构也将显著优化,这些新人群必然对城市配套和城市空间品质提出更高要求。

为此,松山湖科学城正加快动一批城市级的教育、医疗、文化、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社区生活配套功能全面完善,推动形成匹配科学城发展、服务于各层次新人群的城市配套体系,以满足科技人才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围绕科研创新人才的需求,松山湖科学城将从创造宜居的生活环境、塑造便捷的出行体验、营造持续的城市活力等方面入手,提升城市服务能级和城市品质,打造优质社区生活圈,加速塑造与人口结构相匹配的城市品牌,让松山湖成为近悦远来、宜居宜业宜研宜创的科学家园,推动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


青年人才王欣:科学家园需要同时能为工作、生活和玩乐服务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9月24日,随着松山湖首个大型商业综合体旗舰——华润·万象汇将正式开业,松山湖科学城高品质城市配套建设迎来丰收季,多项城市建设重大项目有望在年内相继落地。

随着国家战略加快推进,海内外青年人才加速聚集,松山湖科学城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人文宜居地”作为目标定位之一,力争建设成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更有为的“青年发展型城市”。

近期,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特聘研究员、环境与能源高分子材料团队负责人王欣博士结合自身在松山湖的发展经历及切身体会,就完善高品质城市配套及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问题1:你对松山湖科学城的的总体印象如何?当初为什么选择到此创新创业?


王欣:环境优美、科创氛围浓厚、政府服务好,这些都是松山湖科学城比较突出的特征。当初选择来到这里,主要看好松山湖良好的科创产业发展前景。

5.jpg


一方面,松山湖地处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关键节点上,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加上东莞作为全球知名的制造业名城,名企集聚,拥有发达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可为科研团队实现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提供完善的产业链及广阔市场空间;另一方面,松山湖科学城集聚了一批高水平院校及大装置、大平台、新型研发机构等,在引才、留才方面人才政策支持力度大,科创交流氛围浓厚,各种高端创新资源集聚较快。我相信,松山湖这片创新土壤,定能培育出更多原创性、引领性、革命性的成果。


问题2:结合个人经历,谈谈你对理想科学家园的看法和认识?


王欣:我心目中的未来科学城,应是一座凸显创新活力、健康时尚的“科学新城”。当前,关于发达国家城市青年友好型城市测度的指标体系有许多种,其中加拿大的“青春城市”排行榜中,将生活、工作和玩乐作为核心维度。因此,我认为建设一座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更有为的城市,打造理想的科学家园,也需要同时能为工作、生活和玩乐服务

在此之前,我曾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学习、工作、生活多年,也到访过许多北美地区其他城市的高校、研究机构和大公司,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们以人为本的社区配套理念和设施。他们将咖啡厅、特色美食、健身房、便利店等生活元素搬到工作场所中,二者有机的结合,让人可以更好地感觉到工作的温度,使工作成为生活或者是更大外延的生命的一部分,能更好地激发科研人员的创造力。


问题3:聚焦青年人才需求,你认为松山湖科学城城市配套还可从哪些方面进一步优化提升?


王欣:生活无外乎吃穿住行,当然还要有玩乐。休闲之余,我和身边的同事都非常热爱运动,尤其是打篮球和骑行。同时,我也非常热衷于看展览、看演出、看电影等。但在完善此类城市功能的上,松山湖科学城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未来,松山湖科学城应该更高质量完善社区配套,打造更具松山湖特色、更加符合大湾区战略定位、满足创新驱动发展的人文环境


在完善公共服务方面,松山湖科学城周边的幼儿园和小学教育资源水平较高,可有效保障科研人员子女就学的便捷性。然而,周末时光里,家庭出行可选择的去处相对有限。建议松山湖进一步提升商业配套水平,打造更多特色街区或商圈;进一步完善图书馆、科技馆、专类室内体育馆等文化体育场所,为家长和孩子提供更多优质的配套公共空间。


同时,松山湖社区卫生及医疗资源相对紧张,且医疗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就医转诊的方式不够便利,仍需根据园区人口发展需求进一步完善医疗事业,并为更多科研人员提供绿色就医通道。而在交通品质上,希望进一步提供更加便捷的公共出行或实惠的工作场所泊车条件;进一步提升与深圳光明科学城的交通融合,加快实现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高效连接。


在城市娱乐氛围营造方面,建议可充分利用“文体不分家”的天然纽带作用,利用优越的自然条件和气候特点,在秋冬季节多开展特色体育赛事,如环湖骑行、科技马拉松、篮球科技杯等,借助体育赛事推广松山湖科学城,让更多青年人才感受这座城市健康活力的魅力,提升城市知名度,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此发展。


出品:松山湖融媒体中心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该转载内容及图片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接洽;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