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运城万名师生齐聚云端,聆听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9-23 19:40:59

27
117

11

运城市科协机关全体人员聆听报告

9月15日至9月20日,在2022年全国科普日期间,运城市科协开展了“科创中国”•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运城“三进”活动,先后邀请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工学博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探月三期工程总体部部长王琼,吉林大学工会副主席、吉林大学侨联常务副主席任波,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于辛,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深空探测总体部部长耿言,分别作了《九天揽月 逐梦广寒》《黄大年的故事》《愿将一生献宏谋,忆我的父亲于敏》《天问一号开启行星探测新征程》的专题宣讲报告,报告采取线上形式进行,全市十三个县(市、区)万余名学校师生以及千余名党政领导干部、市级学会、高校科协等人员共同聆听报告。市科协党组书记马国跃主持报告会。

12

稷山县稷峰一中师生聆听报告

9月15日,王琼作了《九天揽月 逐梦广寒》专题宣讲报告,他从“一克月岩样品”故事展开分享,对我国月球探测“绕、落、回”三步走目标的提出、探月工程总体规划进行介绍,讲述了嫦娥五号月面采样返回任务中鲜为人知的故事,生动诠释了“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展现了当代中国航天科学家精神。

13

临猗县示范小学东校师生聆听报告

9月16日,于辛作了《愿将一生献宏谋,忆我的父亲于敏》专题宣讲报告,报告分别讲述了于敏青少年时代在一种“亡国奴的屈辱”中度过、求学时代以及28载隐姓埋名时代的点点滴滴。“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因为他,中国弥补了原子核理论的空白;因为他,中国有了自己的第一枚氢弹;因为他,中国有了挺直腰板的底气;因为有他在,无人敢动中国。报告中,大家深深感受到,在那个无比艰苦的年代,正因为有于敏,以及和于敏一样的一大群伟大科学家心系祖国、心系人民,他们为了国家,放弃了个人利益,甘愿一辈子做个无名之士,用自己的心血和热情换来了我们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

14

平陆县学校学生聆听宣讲报告

9月19日,耿言为广大师生作了《天问一号开启行星探测新征程》的专题宣讲报告。报告介绍了天问一号任务总体情况、辉煌成就,行星探测工程总体情况、任务规划、未来发展等相关内容。他结合亲身经历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地给广大师生讲解科学家精神和先进的科技知识,孩子们既学习了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培育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增长了科技知识,涵养了优良学风,形成了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15

闻喜县部分党政领导干部聆听报告

9月20日,任波作了《黄大年的故事》专题宣讲报告,作为黄大年的同事和好友,通过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一句句触动心弦的话语,带领大家穿越时空,共同追忆了黄大年同志怀揣报国梦、克服重重困难投身国家科技事业的感人事迹,充分展现了黄大年对科研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对祖国人民的无限热爱,展示了他奋发有为、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品质,令在场学员深受感动和教育。

此次“科创中国”•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运城“三进”活动的举办,使全市广大师生和科技工作者深深体会到中国科学家那种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报告期间,会场不断响起掌声,在场的学生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们对科学家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持续学习科学家精神,在日常学习工作过程中不断奋斗、潜心学习,胸怀祖国,团结协作。

下一步,市科协将持续以塑形铸魂科学家精神为抓手,积极推动科普场所科学家精神宣传阵地建设,并呼吁全社会把科学家视为“全民偶像”,引导广大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向科学家学习,树立远大理想,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牢固树立爱国奋斗、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传承弘扬科学家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精神品质,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图文来源:山西省运城市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