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熟了!滨城这里有4000亩“红高粱

发布时间: 2022-09-22 17:16:48

23
778

近日,杨家泊镇4000亩红高粱进入成熟期,数台收割机在红彤彤的高粱地里来回穿梭忙着收割,一派繁忙丰收景象。在收割机机械化运转下,秸秆还田,一穗穗高粱变成了高梁籽,直接装上卡车,运往收购地。

图片

在杨家泊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杨家泊镇红高粱种植面积规模最大的是付庄村。付庄村党总支书记李鹏飞介绍说:“付庄村红高粱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种植的品种叫“红缨子”,这是一种有机糯高粱,是茅台、五粮液等名酒的酿酒原料,它具有高能、抗旱、耐涝的独特属性。”

图片

付庄村因地制宜,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充分发挥地域资源优势,形成红高粱规模化种植,并通过与河北沧州和黄骅某公司合作,转运到贵州某酒企业,这种“订单式”和“保护价收购”的销售模式,不仅让种植户吃上了“定心丸”,也有效调动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李鹏飞介绍说:“这种高粱在我们这里种植效益还可以,老百姓看到了效果,种植的积极性非常高,我们将不断创新这一特色产业的发展模式。”

图片

种植户赵柱海手捧沉甸甸的高粱穗介绍:“酿酒红高粱抗旱、抗倒伏、抗蚜,管理上简单,平常都不打药,采用绿色防治,再加上今年天气给力,一遍水也没有浇,这高粱穗颗粒饱满,颜色红润,亩产千余斤,收购价格也挺高,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图片

据了解,付庄村种植的“红缨子”酿酒高粱粒小皮厚、坚实饱满,淀粉含量高,耐蒸煮,单宁含量适中。因为品质好,与贵州多家酒企签订了销售合同。近年来,付庄村坚持党建引领,依托传统农业产业优势,深入推进“党支部引领+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承包+技术扶持+保险”的“五位一体”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以发展科技农业、质量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为抓手,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图片

下一步,杨家泊镇将进一步调整优化高粱产业种植区域,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整合地域资源,合理规划,发挥良好地理气候优势,在做好技术指导的同时,推进高粱规模化、订单化、标准化发展,不断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来源:滨海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