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宁夏必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22-09-20 09:36:19

关键词: 科创宁夏 创新 科技 高地 理论
34
1227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必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力争使更多领域、更多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解决宁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创新。在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全区经济发展更要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更要依靠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更要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成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


厚植创新力量 夯实创新基础

近年来,宁夏科技创新实力稳步提升,但科技创新基础和创新能力仍然薄弱,创新能力较弱是最大瓶颈。东部发达地区的创新实践让我们认识到,谁能在科技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在高质量发展中胜出一筹,谁就能培育出新的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所以强化科技创新发展的基础力量,提升源头供给的质量水平需要同时做好科技创新与产业高质量发展两篇文章,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全力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一体发展,才能奋力立于新一轮产业革命潮头。

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布局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当前,我国科技创新呈现集聚化、融合化、协同化发展趋势,重大创新基础设施已成为“科学技术”走向“产业化”的重要通道。我们要打造重大基础设施集群,积极争创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自治区实验室,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增强基础研究的策源能力;打造一批汇聚研发资源的协同创新平台、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技术攻关项目,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升级依托于科技创新的赋能,科技成果转化是创新链的重要一环,是实现科技生产力的重要渠道。为此,应注重在创新驱动中“强链、增链、补链”,锻造高质量科技创新供给引领“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避免科技创新的孤岛现象。现在的技术创新是未来的产业,现在的科学研究是未来的技术创新,要瞄准培育未来有竞争力的产业发展方向,研判现在需要布局并取得突破的关键核心技术,布局能产生原创性成果的基础科学研究;瞄准关键产业补链强链,整合整条产业链资源,面向产业发展需求实施重点科技项目、开展科技攻关,抓紧培育突破“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产业级产品级大项目大企业。


培育创新主体 唤醒创新活力

近年来,宁夏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创新主体数量质量明显提高。但对标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企业创新发展意识不强,企业家创新发展的主动性有待提高。在党代会后党政代表团赴粤闽考察学习中我们看到,自立自强成为民族骄傲的华为、引领全球无人机市场的大疆、新能源汽车领跑者比亚迪,都以科技创新为引擎,走在技术前沿、行业前列,成为区域创新体系的中坚力量。企业是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的承接者以及科研成果收益兑现方,要从战略上改变科技创新中市场力量与政府力量的现有格局,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力量,让企业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主角。

推动以技术要素为核心的全生产要素集中向企业聚集。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积极发挥好财政、金融、产业等多种宏观政策的作用,通过政策支持鼓励引导企业进一步加大对原始创新和自主攻关的投入。深化对创新技术的制度保护,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让企业尤其是行业领军企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担任主角,以项目为依托组织实施科技专项计划和应用研发创新,引领资金、人才和技术等创新要素集聚,带动产业链、供应链的科技水平提升。构建多种形式的以中小企业为主要参与主体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支持高校院所为联盟成员企业提供订单式研发服务。

优化完善创新服务体系。要健全和完善金融机构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任何的创新都是建立在资本积累之上,通过设计和提供科技创新金融产品有利于缓解科创企业的融资压力。要探索产学研有效协同的方式方法,通过探索完善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将已有的科研成果与企业的技术需求匹配对接,同时将其作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的平台。


推进开放创新 提升创新效率

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并不意味着闭门造车,而是要坚持“开放创新”,通过推进开放创新,引入优质创新资源,提升创新效率。我们要以“高水平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为契机,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推动与东部地区在科技创新面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合作,大力推进开放创新,立足于东西部这一空间范畴,在区域协调战略下推动宁夏与东部地区的协同创新,形成创新网络中的节点优势,变“宁夏所需、东部所长”为“宁夏所有、东部所长、市场所需”,吸引全国创新要素向宁夏集聚,科技合作由技术引进、联合研究向创新载体共建、技术转移转化、人才培训及人才引进等方面拓展。把“引领区”建设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创新网络中的先进技术承接平台、科技成果转化枢纽、消化吸收再创新关键节点。

着力构建网络化的合作协同创新机制。要降低科技合作协同创新中的交流成本,加强创新主体间的直接联系,降低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和协调成本;要寻找不同区域创新主体更多的利益结合点,利用网络化分工模式下不同创新主体的横向与纵向的分工关系,协调不同主体间的利益分配。要利用创新网络价值链、协同网络中的分工模式,建立从研发、中试和市场转化等创新全价值链上的分工,基于双方自身的发展规划,在创新目标、产业选择、实施阶段等方面加强沟通,制定差异化、侧重点不同的创新战略。

着力健全科技合作协同创新的激励机制。通过健全科技合作协同创新的激励机制,保持东西部科技合作长期稳定可持续。探索建立科技合作协同创新的利益共享和利益协调机制,保证不同创新主体参与协同创新的成本与收益相匹配,合理确定合作双方收益分配、成本分摊,从而使区域协同创新具备内生的动力。强化科技合作协同创新的共同利益机制,找到开展科技合作协同创新更多的利益结合点,整合政府和市场力量建立跨区域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加强对自身创新资源的整合与协调,建立跨区域的创新资源共享机制。


涵养创新生态 促进多元创新涌现

研究表明,具有影响力的创新成果往往出现在完善的创新生态体系中。创新生态是由多种创新主体,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资源,制度、市场、教育、文化和政策等政策环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国家基础设施,以及其他组成成分构成的动态有机整体。要从系统视角出发,统筹优化创新生态体系,在政府相关部门之间建立起良好的政策治理生态,协调好创新创业体系各主体、各环节之间的关系,形成运行流畅、配合密切的联合工作机制。

统筹优化创新网络。增强和改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内各机构的协调与配合,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防止“系统失效”。明确各主体的功能定位,支持各类中小企业进行创新创业活动。不断加大对社会引导资金的支持,拓宽融资渠道,完善现有科技创新创业投入体系。发挥各主体的特色和优势,探索适应创新效力提升的协同创新创业模式,加快技术创新成果的产业化。

进一步完善激发创新活力的激励机制。激励创新首先应优化创新人才的绩效考核和收入分配机制。改善僵化线性的薪酬待遇与学位学历简单挂钩的薪酬分配制度是激发创新活力的关键。应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对能够有效转化科技成果的人才予以特别奖励。同时应为科创人才和科创团队提供稳定的后勤保障,切实帮助科创人才解决后顾之忧。

(来源:宁夏日报  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创新驱动发展研究中心 执笔:董俭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