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青岛市2022年鲜食玉米新品种现场观摩会在莱西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9-16 09:56:46

19
1003

“处暑满地黄,家家修仓廪”,当前,莱西市76万亩秋玉米已经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

8月23日,青岛市2022年鲜食玉米新品种现场观摩会在青岛金妈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举行。青岛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首席专家王军强、青岛农业大学教授赵延明及各区市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同志、种植大户代表等共30余人参加了观摩会。

“我们公司培育的这款金百甜15,在两广、海南、福建、江西等地都有种植,品种抗性好、产量高、口感好,亩产鲜穗1400公斤,可帮助农户实现亩增收2000元,种植效益提高20%。”在甜玉米田间展示基地里,技术人员逐一向观摩人员讲解金百甜15、百帝伟652、玛誉田等鲜食玉米新品种。

据了解,本次观摩会共展示鲜食玉米新品种40个,专家们深入田间详细查看了新品种的生长情况,通过现场观摩和品尝,择优鉴评10个鲜食玉米品种。此次组织专家及育种企业家对试验品种进行量化打分和现场评价,目的是为鉴定玉米新品种的口感、产量、熟期、抗性等,筛选出适合我市种植的高产优质、抗病、成熟期适宜且适合黄淮海地区种植的新品种,为推广新品种提供科学依据。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专家们和与会代表对鲜食玉米育种研发及产业发展形势进行探讨交流。赵延明教授详细介绍推荐了玛誉田等5个优选品种,其中必达荣宪和等品种因果粒排列整齐,棒子大、产量高、口感好等特点被选为优选品种。“必达荣宪和实现了甜糯同粒,打破了南甜北糯玉米的布局,为甜加糯的育种方向提供了更多可能。”赵延明教授说道。

“科技兴农,良种先行”,发展现代种业是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莱西市坚持以品种培优促进品质提升,建成区域性瓜菜类良种繁育基地2万亩,引进筛选小麦新品种16个、果蔬新品种15个,推广高油酸花生5万余亩、鲜食玉米2万亩,为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莱西市将聚焦种质资源保护、新品种选育推广、特色优势种业企业培植、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强对接服务和政策扶持,全力推动我市现代种业发展转型升级。

来源 莱西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