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青岛酝酿出台“新政”,提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发布时间: 2022-09-16 09:44:25

15
1064

       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青岛酝酿出台奖补“新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今日起至10月7日对《青岛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政策措施》共6条,不仅涵盖整车、关键零部件等产业链全链条,还提出对新能源汽车路权给予优先支持,最高奖励金额达5000万元。

  据悉,这不是青岛首次出台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奖补政策。早在2019年,青岛就曾出台类似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三年来,青岛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备。“新政”与之前的政策相比,聚焦当前青岛新能源汽车“由大到强”提质发展的产业诉求,优化政策体系。

  以对整车企业的支持政策为例,《政策措施》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增产提效,对在我市投资设立且已纳入我市统计核算范围的整车生产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不含氢燃料电池汽车),按照实际销售收入比上一年度增长部分0.5%给予增产提效奖励,单个企业政策期内可获奖励5000万元“封顶”。政策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补链强链,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以及其他零部件与系统项目,给予不同力度的奖补。

  值得注意的是,“新政”还将对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支持单列,凸显出青岛对新兴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的重视。与已经发展相对成熟的纯电动汽车相比,氢燃料电池汽车近年来刚刚逼近产业化的临界点,是我国较为新兴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业内早已形成共识,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不会出现一种技术路线“通吃”的局面,纯电动汽车将更偏向乘用车,而氢燃料电池汽车则将更适合载重商用车等领域。目前,青岛拥有美锦氢燃料电池汽车项目,“新政”无疑将进一步助推产业发展。

  此外,对新能源汽车路权,《政策措施》提出将研究出台高排放燃油货车限行政策和绿色城配支持政策。

来源 青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