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贵州电网公司“智慧仓储”项目驱动供应链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 2022-09-02 16:06:51

72
1205

       今年7月底,贵州电网首个智慧仓储系统项目在贵阳区域仓建设完成。在贵阳市花溪区上水村的贵阳区域仓展示大厅里,大屏幕3D全景显示着库存物资的实时位置、状态,涵盖仓库货物、库区划分、货物位置,实现了整个仓储区域的全景可视化,让仓储情况真正“心中有数”。

  近年来,贵州电网公司结合南方电网“十四五”仓网规划,运用3D技术、仓库管理系统、RGV(穿梭车)系统等数字技术,在贵阳、都匀高标准建设智慧仓储项目,提高储备物资“共享共用、统筹调配、库存合理”水平,努力实现仓库智能化运营,驱动供应链业务数字化、智慧化转型。

  在整个贵州电网的仓储物流体系中,贵阳一级仓是作为全省第一个区域仓进行实体化运作的,十分重要。去年9月,贵州电网公司对贵阳区域仓的部分区域进行数字化改造、升级,为电力系统的物流仓储管理注入新鲜“血液”。

  “这是南方电网公司第一个实现全仓3D建模展示的仓库。”贵州电网公司供应链部副总经理邓松介绍,如今,需要入库的物资,只需通过手持移动作业终端在物资的条码上扫一扫,就能立即把数据上传到仓库管理系统,且能自动识别出最佳存放区域,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及仓库利用率。当物资存放妥当后,展示厅的3D全景会实时更新。

  同样,在商品出库过程中,只需在仓库管理系统中,对电网管理平台发送领料申请,就能按照“先进先出”原则,自动生成相关业务数据,生成出库清单、出库任务、出库记录等业务数据,同时找出货物的具体位置,减少人工盲目寻找,不仅规范了操作流程,还缩短了操作时长。

  “以前,录数据、找储位、查情况、出入库等全部都要靠人工。但是现在,直接‘扫一扫’‘点一点’就能全部实现,数字化水平提升了很多。”贵州电网公司供应链部物资供应科仓储及逆向物流专责刘江说。

  除了已建设完成的贵阳区域仓,都匀区域仓也正在加快建设中。

  在黔南州都匀市经开区的一处施工现场,十余名工人正在距离地面7米的高空中组装一根根钢架。一个立体化货架的雏形慢慢显现出来。未来,这里将满载各色物资,支撑地方电网的建设。

  这便是贵州电网公司按照G4标准建设的都匀区域仓。“G4标准是南方电网公司《绿色智能仓库建设和配置标准》(2021版)中明确仓库绿色智能化程度的最高等级,要依托全域物联网、大数据、5G、VR等技术以及高度集成信息化系统,实现仓库园区全业务、全流程、全要素数字化管理。”贵州都匀供电局供应链服务中心总经理万京松介绍。

  为此,贵州电网公司瞄准G4标准,在3D技术、仓库管理系统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了拥有自动上下架储存货架、堆垛机系统、RGV(穿梭车)系统、输送线控制系统等数字技术的智能立体仓库。同时,还将在都匀区域仓建设仓库运营监控中心,构建园区智能化管理、仓储业务全景调度模式,支撑全息感知、动态分析、高效处理、自动调整、优化决策等仓库智慧运营。

  “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仓管员远程调度指挥、作业员管理权限化、仓库现场作业及物资盘点自动化、出入库记录数据可追溯化,提升物资仓储运行与管理的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作业水平。”万京松介绍,以出库为例,到时只需“点一点”,系统就能自动识别出货物所在位置,然后RGV(穿梭车)会进行货物的提取、出库,同时详细的出库资料也会保存到智能仓库管理系统中,提高物资调拨、存储、配送效率。

  “以前这样一个6000多平方米的仓库,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最少都需要配备15人左右,采用智能仓库设备和技术,可以节省60%至80%的人力,同时作业效率预计至少提高1倍,空置率也将降低约40%。”万京松介绍,目前,都匀区域仓已建设完成85%的工程量,预计今年10月底前投运。

  据悉,自智慧仓储项目启动以来,贵州电网公司有力推进了物资可视化管理,提升了供应链的数字化水平,为构建南网特色现代数字供应链体系提供了强劲动能。

       信息来源:天眼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