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扬翔提升4000多万生猪生产效率的黑科技

发布时间: 2022-09-02 10:16:45

27
1080

微信图片_20220902101118.jpg扬翔的育种体系不仅支撑着自己内部商品猪的出栏,还支持着行业4000多万商品猪生产。”8月26日,扬翔育种专家李新云教授在“2022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交易活动”现代种业路演专场分享典型案例时提到。

发展二十多年,扬翔一直将育种放在企业发展的战略地位,多年来持续应用各种手段加速提升育种效率,助力种业振兴

特别是在当下,育种已经进入到新的时代,需要创新、应用新技术使得育种效率能够更快一点。

1、基因技术为种业加速

粮安天下,种铸基石,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要打赢“种业翻身仗”,本质是依靠农业科技。

微信图片_20220902101121.jpg

李新云教授指出,“当前国际种猪育种竞争,本质上是产肉效率改良速度竞赛,所以提升育种效率是打赢猪种业翻身仗的关键。”

面对产业发展新要求,扬翔公司采取的方式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基因技术来提升效率。通过应用智能测定技术大量收集猪只表型数据,通过功能位点基因芯片技术挖掘基因组中有价值的育种信息,最后通过高效的统计算法,进行大数据分析,最大化利用表型和基因组信息,提升育种效率微信图片_20220902101125.png目前公司拥有自主的液相基因芯片技术研发80K功能位点基因芯片,拥有自主的基因组育种信息平台HiBLUP,育种值评估准确性和数据处理能力优于国外同类算法。微信图片_20220902101137.png

这些基因技术的应用,为企业、为社会的种猪育种效率提升及高效改良提供了有力支撑。而扬翔公司在运用这些技术的同时,也正通过育种新模式将能力传送到行业中。

2、让育种成果惠及整个行业微信图片_20220902101140.png

困扰中国养猪业的主要是两大问题,一个是“种”,一个是“病”如何在复杂疾病形势下,高效育种、生产?切断种猪流通,是疾病防控重要措施,那么又如何在切断种猪流通的情况下,保证生产正常运转和维持种猪遗传水平?

针对这一问题,扬翔提出了普惠育种模式,这一模式有别于传统的生产模式,该模式是将种猪分成父本和母本两个体系,分别进行父本场母猪自循环和母本场母猪自循环,父本场和母本场之间用精液联通,父本场和母猪场同时测定,实施联合育种,这样可以切断种猪流通,最大限度降低引种风险,也可以保证选择强度。

另外,切断种猪流通,实施自循环不仅有利于各个场净化疾病,同时也有利于大环境疾病净化。微信图片_20220902101143.jpg

李新云教授介绍道:“普惠育种模式技术体系包括母猪自循环、基因组联合育种和基因组选配技术,母猪自循环是切断疾病传播最主要的途径,基因组联合育种可提高育种效率和种猪质量,而基因组选配则发挥基因效应,提高商品猪性能。”

如今普惠育种模式在扬翔内部猪场已得到广泛验证,如楼房母猪场自循环,猪只只出不进;每头母猪用基因组选配,一生可以额外带来1000元以上的经济效益等。

此外,扬翔秀博建立了覆盖全国的猪精冷链物流系统,并正与全国各大规模猪场建立普惠育种模式的合作,将公司的育种体系、能力复制到行业中

3、扬翔有猪更有“种”

在交易活动上,扬翔公司在现代种业专区也展示了公司在育种方面的成果。包括基因芯片技术与基因组育种算法软件、扬翔杜洛克新品系种猪、优质种猪和猪精、从农场到餐桌智能技术服务、全程可追溯智能化物流系统等。微信图片_20220902101147.jpg

从源头的基因到种猪、猪精、养猪再到餐桌端的食品,扬翔已打通全链条,实现了从基因研究到育种实践的全链条贯通。”在为观众介绍展位内容时,扬翔种猪事业部总裁石广霄先生介绍道。

聚焦企业发展需求,担当种业振兴使命。扬翔公司坚持育种二十多年,通过持续投入科研资金、有效整合科研资源、建设多点式核心群育种基地、加快核心技术攻关等,实现了育种技术、育种模式的创新和育种效率的提升

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扬翔扛起“打赢种业翻身仗”的责任和使命,还将持续发力,突破育种核心技术,强化生物育种创新,助力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牢牢守护中国人的“肉篮子”。

内容来源:扬翔股份
图片来源:扬翔股份、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