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2021中国自动化大会(CAC2021)在昆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8-18 15:11:26

17
2509

2022年8月12日,2021中国自动化大会(CAC2021)在昆明海埂会堂盛大开幕。大会以“传承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 奋力推进自动化高水平自立自强”为主题,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承办,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昆明市科学技术协会、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省自动化学会共同协办。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党委书记牟克雄主持,大会总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郑南宁致大会欢迎辞,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做视频致辞。云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鲁斌到会致辞。大会正值中国自动化学会成立60周年,特别设置了六十周年会庆活动,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陈杰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孙优贤作特别致辞;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员王飞跃作《60周年特别报告 智能控制:五十周年回顾与展望》,隆重颁发了中国自动化学会六十周年杰出贡献奖。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潘云鹤做题为“AI走向数据和知识双轮驱动”的报告。他指出视觉知识表达是AI向2.0发展的一个重要关键,AI2.0要令多种知识表达相通使用,形成跨媒体智能和大数据智能的技术基础,是数据和知识双重驱动的AI关键技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特聘顾问、东北大学教授柴天佑为大会带来“工业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工业智能”为主题的报告,在报告中,柴院士分析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工业智能的内涵及工业智能的智能化算法和管控系统面临的科学挑战问题,提出了工业互联网作为实现工业智能算法的基础和工业人工智能作为工业智能算法的基础,并进一步提出了工业智能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思路与方法。

8月12日下午,大会提供了包含“控制理论与系统科学”“工业过程智能控制与优化决策”“工业控制信息安全”“工业控制国产自主化”在内的26个专题论坛,参会人员纷纷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论坛进行学习和交流。

8月13日上午,中国自动化大会报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南大学教授桂卫华作题为“碳达峰碳中和与工业智能”的大会报告,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百度首席技术官、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海峰作题为“AI大生产平台”的报告;中国空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空间智能控制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袁利作题为“航天器智能自主控制技术发展”的报告;诺丁汉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Jon Garibaldi作题为“The Potential of Fuzzy in Explainable AI”的报告,这些大会报告在各自的领域高屋建瓴地提出问题和给出相关技术的发展方向。8月13日下午,大会专题论坛开展了包括“智能检测技术及系统”“认知技术的新进展”“无人机飞行器智能自主控制”“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在内的多个前沿主题的报告和交流。

昆明作为我省唯一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积极争取全国性科技资源下沉,特别是高层次会展赛来昆召开,是试点城市建设取得成效、促进地方经济科技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本次大会期间,省市科协积极主动作为,纵向沟通协调,争取大会由海南迁移至昆召开;横向整合在昆各方力量,积极服务大会的顺利召开。

大会期间,省市科协积极组织云南省机械工程学会、昆明仪器仪表学会等在昆科技工作者60余人积极参会,跟进自动化研究和技术前沿;促成湖南大学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耀南院士与联诚科技,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好设计专家委员会主任潘云鹤院士与云南省机械研究院的交流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来源:昆明市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