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主动脉瓣置换+冠脉搭桥术——江大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成功解决“心病”

发布时间: 2022-08-11 14:06:14

20
1245

       近期,69周岁的老赵经常感觉胸口疼痛,每次持续约三五分钟。

       相关检查显示:心脏明显扩大、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严重、冠状动脉前降支狭窄75%。

      这意味着老赵不仅患有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同时合并严重的冠心病。

这是一场硬仗,但是必须要打!

      “您的胸痛是典型的心绞痛,和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冠状动脉狭窄都有很大关系。”焦急万分的家属慕名找到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杨岷主任。

      据了解,主动脉瓣是心脏最重要的瓣膜,如加剧严重会有生命危险。考虑到患者合并严重的冠心病,同时需要做搭桥手术,而且,患者20年前切除了一侧肾脏,仅靠一个肾脏维持肾功能,也会带来更大的肾功能衰竭的危险,杨主任细致而周全地准备手术方案。

      术前,杨主任联合胸心外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肾内科等专家进行多学科会诊,大家一致认为换瓣手术心脏搭桥+换瓣手术风险较高,对手术精度要求更高,但是患者当前刻不容缓的病情,要求必须拿下这场“硬仗”!

图片

点赞!术中分秒必争,术后专业管理!

      手术当日,在麻醉科季永主任和胸心外科翁鸢主任的全力支持下,杨岷主任联合朱扣军、唐军建、王志强、肖晗等医生,顺利建立体外循环,灌注师张永健主任平稳运行体外循环机。

      主动脉阻断、冰泥速冻至0℃、血管精密缝合、人工瓣膜置换……术中分秒必争,一切都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中。2小时过后,在除颤仪的帮助下,老赵的心脏恢复了强有力的跳动,供血良好,手术顺利完成。

图片

      顺利闯过第一个“手术关”后,老赵被转入重症监护室,在姜东辉主任的带领下,重症医护团队密切监测生命体征、完善各项检查、精心护理照护,老赵四天后便转入普通病房,复查心脏彩超示人工瓣膜开放、关闭正常,心功能指标好转,自述胸痛消失、小便正常,近日已准备出院回家。

      “心脏手术就像是兵团作战,存在着非常多的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哪怕一个纰漏,可能就意味着手术失败”,杨岷主任表示,该例高龄患者实施主动脉瓣置换+冠脉搭桥术,手术难度和风险极高,心脏大血管外科在医院多学科兵团联合作战下,分秒必争为患者生命护航。

图片

专家风采

图片

       杨岷,博士,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江苏省第一批“卫生拔尖人才”。“亚洲心脏瓣膜病学会(AAHDV)中国分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瓣膜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腔内血管学专业委员会心脏瓣膜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医学会 心血管外科分会”委员;“江苏省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分会”委员。

        从事临床工作28年,曾在德国Klinikum Oldenburg心脏中心、意大利托斯卡纳心脏中心、英国帝国理工学院Hammersmith医院心脏外科、二军大长海医院胸心外科、台湾亚东纪念医院心脏中心研修,擅长心脏瓣膜手术、冠状动脉搭桥术、先心病微创手术、主动脉夹层手术等技术。已独立完成心脏大血管手术2000余例,主持省市级课题4项,获市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

来源:江南大学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