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江南大学附属医院专家团队巧拆“血管炸弹”

发布时间: 2022-08-10 14:42:52

20
1227

     近日,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为秦先生实施了腹主动脉人工血管置换术,成功“拆弹”。

     据悉,这是江南大学附属医院近期完成的第3例“腹主动脉瘤切除+人工血管置换”术。

      手术的成功,标志着医院在大血管外科技术领域取得新突破。

体内埋藏“不定时炸弹”

      患者为一名43岁男性,腹主动脉瘤最大直径接近12cm,破裂风险极高。且肾动脉以上水平合并血栓,瘤腔内有大量斑块、血栓和机化坏死产物。腔内支架术为禁忌症,但开放手术难度极大,辗转多家医院均被告知无法手术。

图片

      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唐军建介绍,腹主动脉瘤是指腹主动脉中膜退化,血管壁变薄,管腔膨大,可以导致内膜破裂诱发夹层、血栓及斑块形成,更危险的是会导致动脉破裂,患者大出血死亡率超过80%,是埋藏在人体内的“不定时炸弹”。

图片

大血管外科“重量级”手术

      团队邀请多学科会诊,并请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冯翔教授远程MDT线上会诊。经过反复讨论后团队决定为其实施腹主动脉人工血管置换术,拆除这颗体内“炸弹”。

      该手术创面大,术中需行腹主动脉起始部阻断、全身肝素化、血压调控及血液回收等技术,完成人体血液循环的主干线——腹主动脉的替换。为保证患者重要生命器官的活力,往往还必须重建通往各脏器的血流通道,而且术后易出现出血、脏器功能不全、切口感染等并发症,因此被称为大血管外科“重量级”手术。

图片

“拆弹专家团”上线

      在普外科费伯健主任医师、胸心外科翁鸢主任医师、麻醉科季永主任医师等协助下,唐军建团队顶住腹主动脉瘤可能随时破裂的压力,小心翼翼游离腹主动脉,随着腹主动脉的完全显露,1枚直径约12cm搏动性“炸弹”呈现在众人眼前。唐军建小心阻断动脉,随后切除瘤腔内斑块、血栓及坏死组织,并以极快的速度完成了人工血管的吻合及血运重建。经过10小时紧张的手术,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康复与管理是关键

      手术成功是腹主动脉置换术成功的一半,患者能否挺过手术的打击顺利康复出院,术后康复和管理也极为重要。重症医学科主任姜东辉多次组织MDT会诊,经过25天精心治疗,秦先生顺利度过了肝肾功能不全、低蛋白血症、呼吸道感染等难关,转至普通病房,近日康复出院。

       随着微创技术的进步,血管外科已进入介入微创手术时代。但由于腔内支架治疗费用较高,5年内二次干预率达30%以上,且对患者主动脉病变的形态、分支的位置、分支受累情况、动脉走行、动脉壁钙化情况等都有严格的挑选和限制,一些复杂的腹主动脉瘤往往仍需要开放手术解决。但开放性手术难度大,因此手术医生的经验技术,制定手术方案前的病情诊断,兄弟科室的保障也至关重要。

      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努力锤炼开放性手术技能,在麻醉、重症医学科、普外科、胸心外科及医学影像科等兄弟科室整体实力的支撑下,在大血管手术的难度和数量上均实现了增长,争取为属地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选择。

来源:江南大学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