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以更优营商环境推动软件信息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8-09 11:39:05

16
1051

数字经济是首都科技创新的重要前沿,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底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需要坚持首善标准,再接再厉、快马加鞭高质量推进。我们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以落实《北京市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若干措施》)为契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定能持续增强城市“软实力”,将北京打造成全球视野下备受瞩目的科创之城,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近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北京市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北京市将支持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围绕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重点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实施“产业筑基工程”,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支持一批关键软件产品研发,单个项目补助最高3000万元。

  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是关系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党的十九大以来,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始终保持两位数的稳健增长。2021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2万亿元,规模居全国首位。今年上半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832亿元,首次超过金融业,增速和占比均居全市首位,对北京市经济发展贡献度日益提升,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凸显。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着眼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深化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服务业开放等优势领域制度创新和政策集成,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坚持数字赋能产业、城市、生活,打造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数字经济是首都科技创新的重要前沿,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底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仍需坚持首善标准,再接再厉、快马加鞭高质量推进。

  从鼓励产品研发应用,到夯实产业数字基础,从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到优化产业发展环境……《若干措施》共提出4方面12项措施,将采取政府补贴、奖励激励等扶持支持政策,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提供贴心服务和更优营商环境,推动产业进一步做优做强、提升发展能级,其成效值得积极期待。

  优化环境注入发展活力,政策利好成就发展机会。《若干措施》提出,鼓励产品研发应用,除对新技术新产品研发进行补助外,还鼓励金融机构提供固定资产贷款、研发贷等中长期贷款产品,对符合条件的给予不超过2%的贴息支持,并对符合条件的挂牌、上市企业给予资金等支持。进一步扩展融资途径,为软件和信息服务类企业运营输送“血液”,必将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持续稳健发展带来良好机遇。

  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发展,以及提高社会治理数字化、智能化。北京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若干措施》明确提出“鼓励公共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探索打造市级算力网络和算力监测调度平台;支持在区块链、人工智能、互联网3.0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建设一批共性技术平台,对符合条件的给予资金补助”。上述政策利好不仅为北京互联网3.0产业发展“加油添薪”,也必将给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枝繁叶茂”,提供坚实数字基础支撑和强大发展后劲。

  《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对上年度首次纳入规模以上统计且营业收入突破1亿元(含),并承诺当年不低于1亿元(含)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一次性奖励最高50万元。同时,鼓励各区在资金、投融资及并购、住房保障、人才奖励、重点活动扶持等方面出台政策,打造一批元宇宙、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领域特色园区。这些利好政策给相关企业发展提供了充沛动能,有利于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集聚发展。

  唯实干者胜,唯创新者赢。我们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以落实《若干措施》为契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定能持续增强城市“软实力”,将北京打造成全球视野下备受瞩目的科创之城,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转自《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