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聚焦甘肃渭源主导产业 科技特派团一线“把脉问诊”

发布时间: 2022-08-04 10:07:27

29
1002

近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以下简称科技特派团)一行,实地走访调研甘肃省渭源县的种植基地,为中医药以及马铃薯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对症开方”,推进产业发展,助力渭源乡村振兴。

中药材以及马铃薯两大种植产业是支撑渭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产业。但从目前发展阶段来看,还存在科技支撑不足、产业链条不完善、市场竞争力弱等问题,亟须科技提质增效。

科技特派团来到渭源县,给产业发展带来了“及时雨”。到渭源县的科技特派团由来自全国的9名专家组成,按照“四群八链”产业体系分别组建服务团,重点聚焦中药材、马铃薯等种植主导产业。科技特派团通过对接企业、指导创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针对产业链的短板领域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技术引进和研发合作。

近年来,马铃薯疮痂病等病害在渭源局部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经常发生,对马铃薯种薯质量造成较大影响。马铃薯疮痂病也一直困扰着渭源县五竹马铃薯良种繁育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刘永红。“可通过增施有机肥、种薯药剂拌种预防病害;同时,进行配方施肥,施入生防菌等微生物菌剂,也可减轻病害的影响。”科技特派团成员李德明根据渭源马铃薯产业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开出了“良方”。

在渭源,独特的生态条件孕育了黄芪、党参、当归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近年来,渭源利用区域优势,按照生态种植原则,形成了“南归北参川芪”的中药材产业布局。“现阶段中药材产业虽然有了长足发展,但从发展趋势来看,产业化组织程度、核心竞争力等方面仍存在许多突出问题,我们该如何破解?”甘肃渭水源药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秦飞向科技特派团成员鲁传涛提出了问题。

鲁传涛查看了中药材的种植后说,中药材产业发展必须着力加强龙头企业建设,并以产品研发、农业科技研究和推广作为支撑,不断完善产业内部结构,建立中药材发展的良性循环机制,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从渭源县会川镇半阴坡村马铃薯基地的田野到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的工厂,再到新寨镇种植大户的基地,科技特派团在田间地头,通过现场技术讲解和指导,为农民提供了最及时、直接的服务。

“科技特派团整合涉农优势力量,形成合力,推动了渭源县'四群八链’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渭源县委副书记李菁华说,下一步,渭源县将抓住科技特派团下乡服务这一机遇,借助科技特派团强大的专业优势,解决全县四大产业集群八大产业链条发展中的难题和瓶颈问题。

(供稿: 甘肃科技电视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