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省科协领导走访省外赣籍院士

发布时间: 2022-07-29 11:04:03

26
1211

受省委、省政府委托,近日,省科协先后委派党组成员、副主席梁纯平和李世锋带队,专程走访在鄂、川两省的赣籍院士,呈送易炼红书记、叶建春省长联名所写的《致赣籍省外院士一封“家书”》,转达省委省政府对赣籍在外院士的真诚问候;汇报家乡发展近况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表达江西以非常之举打造中部地区重要人才中心和天下英才重要首先地,让人才成就江西,让江西成就人才的坚定决心;诚恳征求院士对江西产业发展和科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受访院士或院士家属对省委、省政府和家乡人民的关心厚爱表示衷心感谢;一致表示时刻关注家乡,衷心祝福家乡,一定鼎力支持家乡建设。

7月3-4日,梁纯平率省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和九江、萍乡、宜春市科协负责同志一行赴武汉市,分别走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龚健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严新平,以及中国科学院杨叔子院士家属。

龚健雅院士除与江西多个地市以及高校长期保持项目合作外,兼任东华理工大学测绘工程学院名誉院长,为该校重点学科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还设立了“龚健雅奖学助学金”奖掖在校学生。龚院士指出,江西生态优势明显,在“双碳”战略背景下,面临转型发展的宝贵机遇。龚院士建议,一是发挥资源优势,在暑期设立相对固定的“院士论坛”活动,邀请院士在避暑疗养的同时,为江西发展出谋划策;二是加大森林碳汇、碳交易相关研究,开辟绿色发展新路。龚院士表示,愿意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以及碳监测、计量等方面与家乡加强合作。

严新平院士高度重视与家乡的合作。他推动武汉理工大学与萍乡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按照中国科学院与江西省政府《战略合作协议》,正在牵头实施《江西发展水陆交通的战略研究》项目。严院士建议,一是要找准结合点去对接高层次人才;二是要及时将江西的最新政策、重要决策、重大项目信息传递给赣籍高层次人才,帮助他们了解家乡动态,引导他们支持家乡发展。

因年事已高且抱病在身,杨叔子院士委托家属和团队负责人向省委省政府和家乡人民的关心表示感谢,表示一定会继续大力支持家乡建设。

期间,梁纯平一行与湖北省科协朱志斌副主席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7月5-7日,李世锋率省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和南昌、上饶、吉安市科协负责同志一行,先后赴四川成都、绵阳市,分别走访了中科院院士、西南电子电信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朱中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总工程师邓建军,并通过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办公室转达了省委省政府向中国科学院胡仁宇院士的诚挚问候。

87岁高龄的朱中梁院士一直与江西保持良好的项目合作。朱院士建议,江西要充分发挥发光材料研发和有色金属资源优势,高度重视并大力推动多学科融合,加大新材料研发利用,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

邓建军院士指出,推动经济发展必须把科技创新抓实、把成果转化抓实。他建议,江西要立足自身优势确定重大产业方向,从原始创新开始布局好创新链和产业链。邓院士介绍了在核医疗研究和推广应用方面取得的成果,分析了核医疗在“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的美好前景,表示愿意在核医疗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方面为家乡提供鼎力支持。

中国物理工程研究院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代表胡仁宇院士感谢家乡人民的关心厚爱,表示一定为江西革命老区建设和发展提供大力支持。

期间,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经戈会见李世锋一行。李世锋一行与四川省科协有关同志就“数字科协”建设等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并参观四川省天府科技云服务中心。

来源:省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