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用创新点燃发展引擎用实干打造一流生态

发布时间: 2022-07-28 10:42:47

17
18

       7月22日,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总结我市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取得的辉煌成果,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会提出的“要聚焦创新驱动,建好鹤壁科创新城,培育一流创新主体,搭建一流创新平台,引育一流创新人才,深化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在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上作示范”等要求在我市相关部门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结合本职工作,着力创新驱动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富美鹤城振翅高飞集聚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鹤壁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志波表示,鹤壁技师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创新驱动,提升办学能力,打造特色品牌,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杨志波介绍,鹤壁技师学院聚焦鹤壁新兴产业,成功获批省部共建重点产业急需紧缺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网络与信息安全项目,与360数字城市安全大脑产业基地共同打造国内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产业融合体。2022年4月,学院还申报了省级世界技能大赛网络安全赛项提升项目基地,着力将学院打造成我市重要的新兴产业人才培养基地。

       为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重点培育新兴产业,鹤壁技师学院将继续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以“豫北属一流、河南有地位、全国有影响”为办学目标,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抓机遇、开新局,明路径、聚精神,科学谋划学院发展,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工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技能人才保障。

       “创新驱动、科技赋能,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资金是重要保障。”市财政局科技文化科科长王丽琛颇有感触地说。她表示,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好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履职尽责,优化财政服务,培育更多支撑产业和创新主体,让科技创新持续发展更加有力,助力创新创造和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丽琛介绍,为保障科技创新工作顺利推进,我市出台了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一系列财政政策,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近年来,我市财政部门始终坚持把科技作为重点支持领域,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2021年,全市财政部门共完成科技投入7.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4.23%,较上年增长38.46%。

       “我市科技支出连年上涨,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持续增大,科技投入情况已经连续4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到鹤调研讲话指示精神及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科学谋划相关项目,实施精准服务。”王丽琛形象地介绍,财政支持“组合拳”,助力科技创新发展。

       “市科协在第一时间召开全体会议,对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学习辅导和贯彻。”市科协学会部部长赵秀芹在接受采访时说,为搭建一流创新平台,引育一流创新人才,市科协深入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实行专班推进,建立工作月报制度,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在全市遴选副高级以上职称专业技术人员,组建现代化工及功能性新材料等5个产业科技服务团,开展科技服务团活动,摸排技术需求、解决技术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引进资源,凝聚合力,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赵秀芹介绍,市科协在前期“科创中国”河南联合区域科技服务团、中国化学会“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来鹤考察及技术对接基础上,紧紧围绕企业创新难题,与国家级科技服务团、全国学会开展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推动科研资源与产业技术需求有效对接,打通堵点、连接断点,引导技术、人才、数据等创新要素流向企业。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科协将结合自身科研人才资源荟萃的优势,瞄准公众需求,提升科普传播力,示范和带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深入开展全国科普日等主题科普活动,努力扩大科普工作影响力和覆盖面,为建设科技强市构筑更加坚实的公民科学素质基础,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搭建好桥梁和平台。

       “全会坚持新发展理念,把聚焦创新驱动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安排部署。这激发了我们的干事创业热情。”淇滨区科技工信局科技股股长王晗介绍,2022年上半年,淇滨区坚持创新发展新理念,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

       淇滨区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统领,实施“1234”工作举措,为建设高质量富美淇滨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1”即打造一个高地,推动科技产业集群建设;“2”即搭建“两个平台”,统筹布局科技研发平台、完善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3”即打造“三个一流”,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培育一流创新主体、集聚一流创新团队;“4”即实施“四项行动”,分别是企业培育专项行动、引育人才专项行动、健全制度专项行动、创新生态专项行动。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抓创新平台建设,抓创新主体扶持,抓创新项目谋划,抓创新载体培育,抓创新人才引进,抓体制机制改革……营造创新活力迸发的一流创新生态,为建设高质量富美淇滨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对于未来发展,王晗及同事们信心满满。

                                                                                           来源:鹤壁市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