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电力赋能 服务定西绿色低碳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7-27 15:49:48

30
25

“毕竟定西居陇中,风光不与四时同”。近年来,定西市紧紧依靠地域优势,紧抓发展机遇,让山间的风、让明亮的光,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绿色、低碳新动力。

国网定西供电公司因地制宜,立足行业,服务社会,全力推动定西新能源发展和城市低碳高速发展。

风光无限好

一年两场风,从春刮到冬、从冬刮到春。华家岭当地人口中刮过了一年又一年的风,年均有效速度达4.7米/秒、可有效发电时数6000小时。

10年前的2012年,国家能源局开始帮扶通渭,推动风电开发——规划建设甘肃全省第三个、陇中唯一一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总体建设规模200万千瓦,总投资约115亿元,是定西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重大带动性示范项目。

图片3.jpg?x-oss-process=style/w10

国网定西供电公司积极发挥属地电网企业责任和优势,“想办法”“下功夫”全力推动清洁能源发展。

积极争取,让通渭百万千瓦风电基地“搭乘”陇东-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电力外送通道“顺风车”,提升了定西域内的风电消纳能力,为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投资5590万元建设330千伏配套送出工程,新建330千伏线路2条29.95公里,一方面改善了项目区域的基础设施,另一方面通过吸纳贫困群众就地务工,进一步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

据测,2021年底定西域内实现年风力发电量22.8亿千瓦时、发电收入11.2亿元以上、税收收入约1.4亿元,实现“绿电变金”。

逐风逐光,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的定西,同时迎来了光伏发展的大好机遇。

2015年,通渭县被列为全国光伏扶贫试点县,获批扶贫光伏指标16.24万千瓦。“十三五”期间,定西域内获批扶贫光伏指标44.418万千瓦。

该公司充分发挥电网企业的技术和专业优势,以光伏扶贫项目接网为重点,全力推进光伏接网配套工程实施。

投资4560万元新建县域内第二座110千伏变电站长征变,投资1378万元新建配变60台,搭建光伏输送平台,保障了3座集中式光伏电站、814座分布式自然村光伏扶贫电站和91座光伏扶贫村级电站顺利并网,实现全县扶贫光伏指标按期全额并网。

图片1.jpg?x-oss-process=style/w10

随即,通渭晶鸿扶贫光伏、渭源正和扶贫光伏、安定明晖光伏……一座座光伏电站先后建成,一排排光电板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同时,定西域内以光伏为基础,逐步形成单立柱露天种植、桁架+大棚、桁架+圈舍等模式,开发出了“金银花种植、花卉种植、经济林果育苗、蔬菜种植及黑驴养殖”五大产业,让老百姓进一步享受到了光伏项目带来的收入增长。

刚刚过去的2021年,通渭县再次被国家乡村振兴局确定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被甘肃省政府确定为“3+10+X”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县之一、被甘肃省电力公司确定为零碳排放能源互联网示范县。

为服务新能源健康有序发展,至2021年底,该公司累计投资1.14亿元,新建110千伏变电站1座,增容35千伏变电站3座,建设与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200余公里,满足各电压等级光伏电站的并网需求,实现了电网和新能源产业的协调有序发展。

电力服务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清洁能源让定西也逐步入了绿色低碳发展时期。

国网定西供电公司发挥电网企业的“平台”作用,主动服务、全力支撑新能源资源的优化配置。

促动政府有关部门主导、各相关主体广泛参与,就电网建设、电力设施保护、重点项目保障用电等形成沟通汇报机制;借助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战略性目标,推进750千伏兰临输变电工程建设,有效完善330千伏网架,形成了资源汇集和能源输送的重要通道;同时,增加330千伏和110千伏布点,2022年总投资3.82亿元、年内投资1.11亿元,建设330千伏输变电工程1项,330千伏线路工程2项,110千伏输变电工程2项,35千伏线路工程3项,优化了区域网架结构,满足了各类电源接入和新增负荷发展。

同时,作为甘肃省电力公司系统首家,与市政府签订了“央地项目服务保障协议”,签订了渭河源330千伏输变电工程、平襄变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渭河源110千伏线路送出工程合作框架协议。

切实优化配网侧支撑的电网调节能力和系统平衡能力,2022年总投资3.51亿元,着力建设与现代化农业、美丽宜居乡村、农村产业融合相适应的新型农村电网。该公司规划,2025年将实现县域10千伏配电网线路绝缘化率、互联互供率、自动化率100%。

加入“定西市新能源重点项目调研督导组”,“面对面”向市县两级政府、新能源业主及相关企业,解读和宣讲国家电网公司及甘肃省电力公司关于新能源发展的相关政策,引导全市新能源项目科学、规范、有序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主动对定西域内新能源发展建言献策,促请市发改委明确出具了“十四五”第一批新能源项目送出工程由业主投资的相关文件;下发《关于明确分布式光伏整县集中推进试点相关事项的函》,引导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项目有序、规范开展,积极推动构建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

目前,定西域内已建成新能源电站2650座。其中,风电场10座,35千伏及以上集中式光伏电站7座,10千伏集中式光伏电站3座,分布式光伏电站2630座,总装机容量187.9549万千瓦。1至6月份,新能源发电量15.40亿千瓦时,占比67.40%,同比提高64.18个百分点,为全市生态环境改善注入了清洁电力。

据悉,“十四五”期间定西域内新增电源规模将达570万千瓦。同时,随着160万千瓦漳县抽水蓄能项目建成,定西电网电源总体量将接近1000万千瓦。

为积极推动新能源在更大范围消纳,满足各县(区)新能源基地送出、氢能产业“一园三基地”储能项目建设,该公司“十四五”及远景规划新增238公里330千伏送出线路;促请定西市政府下发《关于成立定西市重点工作专班的通知》,成立能源基地化建设项目工作专班,形成部门联动、合力推进、信息共享的工作格局,为构建“源网荷储”协调发展的能源结构体系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主动承担责任,主动汇报沟通,主动优化服务……国网定西供电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争当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先行者”“推动者”,为定西绿色低碳高速发展充电赋能。

(供稿: 甘肃科技电视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