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科技引领智慧赋能 天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7-04 16:05:40

29
1118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打造中医药强市。天津紧抓产业链,科技引领智慧赋能传统中药制造。

瞄准链长企业的拳头产品,由张伯礼院士牵头,市科技局组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联合攻关阐释中药药性,在传承中药经典名方的基础上,不断细化药品的适应症范围,提升市场占有率。中华老字号宏仁堂,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拳头产品“血府逐瘀胶囊”去年产值突破4个亿,企业计划启动胶囊的二次开发,进一步明确疗效和成分之间的关系,扩大适应症范围。提出需求后,市科技局成立专班,帮助企业整合高校、国家级创新中心、临床中心等资源,提速研发。最近,通过与中医药大学和中医一附院的联合攻关,已经确定了2个新的适应症范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这让团队的目标更加明确,加紧整理分析实验数据,年底前,将明确两种新适应症的作用机制和靶点,为后期临床,提供数据支撑。

实现中医药守正创新,还要不断提升中药生产的现代化水平。随着“血府逐瘀胶囊”两个适应症的研发加速,对药品的标准化生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科技局通过组织对接会,帮助企业与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牵线搭桥。宏仁堂智能化工厂建设正在加紧进行,在这里,将打造全国第一条基于中药经典名方的智能化生产线。这几天,海河实验室项目团队开始驻厂服务,对提取、制粒、灌装等关键环节,进行数据采集,建立智能化控制模型。

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打通中医药产业链,科技、卫生健康、药监、环保、金融等部门,建立联动服务机制,盯紧企业“临床获批、注册上市、市场融资、生产线建设”等关键节点、加大政策整合支持力度,接下来,天津将加快推进静海神农谷和北辰京津医药谷等载体建设,吸引中药物流、贸易领域企业集聚,提升中医药发展能级。



来源:和美南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