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重庆邮电大学人工智能提案入选中国科协年度重大科学问题

发布时间: 2022-07-04 14:36:55

27
1024

6月27日,中国科协发布了10个对科学发展具有导向作用的前沿科学问题、10个对工程技术创新具有关键作用的工程技术难题和10个对产业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产业技术问题。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教授团队“如何实现可信可靠可解释人工智能技术路线和方案?”入选10个前沿科学问题,重庆邮电大学荣获“重大科技问题难题征集发布年度优秀推荐单位”。

“如何实现可信可靠可解释人工智能技术路线和方案?”提出,对于复杂问题的深度学习,使得人工智能模型越来越复杂,越来越不透明,从而导致很多挑战性的问题,如模型不可信、不可控和不可靠,尤其是人工智能模型的可解释性差。在对人类社会问题造成重大影响时,亟须人工智能系统的决策过程有合理可信可靠的解释,以便提前预判与合法的控制,这是未来人工智能研究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向问题。

重庆邮电大学将引导相关科研团队针对“如何实现可信可靠可解释人工智能技术路线和方案?”这一前沿科学问题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同时,将积极筹建“大数据智能计算市部共建全国重点实验室”,加强平台建设,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悉,2022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征集发布活动,重点围绕数理化基础科学、地球科学、生态环境、制造科技、信息科技、先进材料、资源能源、农业科技、生命健康、空天科技等十大领域,征集到107家全国学会和学会联合体、8家领军企业和企业科协提交的649个问题难题。经过科技工作者初选、学科领域专家复选和终选预选、终选等环节,最终评选出30个重大问题难题。

(重庆邮电大学科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