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如何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22-07-04 11:00:02

关键词: 成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30
1341

微信截图_20220704105454.png

图片

  6月16日,成都市委专题会议室内气氛热烈,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与省、市、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及22个部门单位负责人围坐一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们就“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助推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科研院所在成果转化中存在对地方需求不够了解,科技成果转化与研发能力不匹配等问题,转化政策在落实上还有多重障碍。”“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产权不清晰,是技术成果转移和转化中一个重中之重的问题。”“据世界银行统计,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平均15%,专利转化率只有25%,真正实现产业化的不足5%。”“应用‘机场模型’建设和运营管理环高校中试基地”……

  会上,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先后发言,从不同视角畅谈对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研究思考,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其中,市政协委员、成都市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李炜,省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市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会副会长雷伟,市科技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青白江区政协委员叶锐在会上作精彩发言,得到了与会领导的肯定。

      李炜:整合升级服务平台 建立完善的资源共享机制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侧改革是委员和专家共同关注的话题。在对成都的一些科技中介服务类企业(平台)进行调研后,李炜发现,科技成果转化中介服务存在“选择多但针对性服务欠缺,信息不对称,职业技术经纪人队伍未形成规模,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良莠不齐等问题”。他建议,整合升级服务平台,重点培育和支持几个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公共服务平台,推动“科创通”等现有公共平台再升级;建立完善的资源共享机制,出台共享管理政策;鼓励各服务机构建设结合行业发展需要和区域产业特色的专业服务平台;严格选拔从业人员,结合“建圈强链行动方案”培育不同产业的技术经纪人,给予专业从事技术转移的技术经纪人一定的税收减免。

  叶锐:建议在企业搭建中试平台 大力扶持形成中试产业链

图片

  中试,在跨越科技成果转化这“最后一公里”中扮演着非常关键的角色,也是委员、专家们谈得最多的话题。

  “以‘科学家+企业家+工程师’模式,助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叶锐认为,在企业搭建中试平台的模式,是促进科研院所原创成果转化的优先选择项。他建议,大力扶持形成中试产业链,“其形成生产能力的成本远低于一般的招商引资。”建议大力支持青白江区建设“一带一路”中试基地,建议完善有利于中试基地建设的配套政策,大力培养具有科研思维的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师团队。

  雷伟:按照“先行先试”原则 形成成都特色的“概念验证”系列IP

图片

  雷伟提出了用“概念验证”的方法,降低转化失败风险。“很多实验室成果难以转化,是因为在产业化市场化阶段的失败率较高。同时,颠覆性技术的市场不确定性,导致投资人‘看不懂’‘不敢投’,一些好项目还未走出实验室就’夭折’。”雷伟说,“早期要‘三问’,到底是不是成果,成果有没有转化价值,怎么转化可以实现效益最大化。”他建议,按照“先行先试”原则,结合我市主导产业,大力推广具有产业分类的科技成果概念验证建设工作,希望通过3-5年的运营和经验积累,逐渐形成成都特色的“概念验证”系列IP。

  “有研究有实践,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提出了许多既有前瞻性又有专业性的宝贵意见。有关部门要逐一梳理,把大家的真知灼见转化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果。”施小琳表示,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成渝地区“极核”城市和全省“主干”城市,成都肩负着为支撑四川创新驱动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发挥独特作用的使命责任。她希望市政协和政协委员继续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立足自身职责探索创新,积极参与招商引智,助力引育更多优秀人才和市场主体、提升成都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