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智改数转”催动嘉士伯高质量发展,这里每小时可产出5万罐啤酒

发布时间: 2022-07-04 09:56:07

29
1493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溧阳市的嘉士伯天目湖啤酒(江苏)有限公司智能车间,自动化高速拉罐线上一派繁忙景象,1800平方米的场地里仅有4个操作工来回穿梭。得益于世界级智能装备,这里每小时可灌装高达5万罐330毫升拉罐啤酒,相当于每秒钟有14罐啤酒产出。5月份,嘉士伯加大马力实现满负荷生产,产量创近年来历史新高。

嘉士伯天目湖啤酒(江苏)有限公司目前是全球排名第三的嘉士伯集团旗下企业。嘉士伯天目湖酒厂主要品牌有凯旋1664、嘉士伯、乐堡、乌苏、天目湖啤酒等,市场销售情况良好。2021年,嘉士伯天目湖酒厂实现产量超17万吨。

“智能制造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相对传统玻璃瓶生产线而言,节约四分之三的人力成本。”嘉士伯天目湖啤酒(江苏)有限公司厂长王冬冬介绍,2019年,该公司投入7000多万元,从德国KHS引进的一条世界级先进装备——拉罐啤酒生产线,这是嘉士伯中国引进的第一条纤体罐生产线,具有先进的灌装设备、智能的信息技术和完备的溯源体系。

“全自动的控制系统会对生产过程中的温度、压力、流量、液位、浓度等参数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所有数据都可显示在集中控制室的电脑显示器上,并按设定程序进行自动运行。”王冬冬介绍,不仅如此,该拉罐线灌装时,采用容积式电子灌装阀,灌装平稳、精度高、增氧量低,使啤酒的口味更加新鲜;成品自动码垛入库,适用膜包、礼品包、纸包等多种包装形式,全面满足了市场主流包装产品的需求。

记者现场看到,这里每一罐啤酒的罐身都有自己的二维码“身份证”,“身份证”涵盖了啤酒的原辅材料查验、生产过程控制、成品检验、出厂交付等,这些都纳入信息系统管理,实现啤酒生产流通全链条可追溯,时刻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嘉士伯是全球啤酒行业率先提出科学碳目标的企业之一。作为嘉士伯旗下企业,嘉士伯天目湖酒厂在推进高端化战略和生产网络优化战略的同时,聚焦全价值链节能减排,力争实现“共同迈向零目标”可持续发展计划。企业从员工入职教育到日常生产操作,从采购、制造到销售的各个环节,均考虑节能降耗、低碳环保。在用电管理上,企业通过优化包装、二氧化碳回收系统压缩空气、冰水系统达成节电目标,将压缩空气主机由普通电机直接启动调整为节能电机变频启动方式,节能约10%;在用水管理上,通过组织实施洗瓶机喷淋装置改造、管网优化改造、蒸汽冷凝水回用、清洁高压水枪、更换节水型水龙头、对非生产区域安装节水控制器等项目,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在国家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的风口之下,如今,嘉士伯天目湖酒厂正以向定制化要用户、向智能化要效率的路径,朝着打造绿色智能双化国际啤酒行业标杆的发展目标全速奔跑。(邹迪) 

来源:溧阳日报 

编辑:时晟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