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江苏徐州:乘“智”加“数”聚势赋能 数字“唤醒”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22-07-01 14:12:00

22
1004

       6月27日,徐州市召开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对徐州市数字经济发展进行再部署、再推进,为徐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劲动能。

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还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重要支点。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本身就是发展的新“蓝海”,5G、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的赋能,又使各行各业特别是制造业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为企业加快改造提升、实现“二次创业”创造了难得机会。

作为传统的老工业基地和能源型城市,徐州具有深厚的制造业基础,推进产业数字化,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建立特色产业体系的迫切需要,也是徐州发展数字经济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徐州市正在把数字经济摆在突出位置、下大力气加以推进。

数据显示,智能车间一线生产人员平均减少20%,库存周转率可提高20%,资源能源消耗降低8%,人均产出水平提高15%,综合成本平均降低22%。为大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按照《徐州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今后三年,徐州市将以产业数字化改造作为提质增效的关键抓手,进一步提升产业链资源优化配置效率,打造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系统,加快实施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智改数转”

全链条赋能制造业升级

6月30日,记者行走于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5G全价值链智能园区,无处不在的信号传输,以20毫秒以内的极短延时,用信息保障稳定生产,以数据驱动高效服务,实现从生产制造、运行到全球连接的全生命周期覆盖。这座轮式起重机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集中了15个环节44个典型应用场景,10条智能产线组成的4个智能车间,关键设备数控化率100%,设备综合利用率提升53%,研发周期缩短32.6%,生产效率提升39.1%,运营成本下降21.4%;其智能化变革、数字化转型成为全国首批智能制造标杆、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并在行业内首家通过工信部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四级评估。

位于徐州经开区的徐工集团挖掘机械有限公司三号智能车间,是按照徐工“智造 4.0 工厂”建设标准实施的重大项目,目前已经建成了动臂、斗杆、转台、 铲斗 4 条智能化柔性焊接线和全球首条最先进的智能轮挖装配专线,智能化设备占比达 90%,关键设备联网率 100%,实现了生产效率、运营成本等关键生产绩效指标可视化管理、质量信息自动化采集,设备综合效率达 65%,有力支撑了徐工挖机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提升。三号智能车间建设项目负责人、徐工挖掘机械事业部工艺技术部副部长方荣超告诉记者,智能轮挖装配专线创新应用智能仓储与配送、智能拧紧与防错、整机免路试自动检测等12项关键制造技术,实现了整机高效、高可靠性装配,效率提升 70%,产线平衡率达 91.2%。

聚焦制造业“智改数转”,徐州市将打造功能多样的重点平台。面向钢铁建材、能源化工等流程型行业,打造徐钢5G+智慧钢铁、沂州煤焦化工业互联网等重点平台。推进生产过程数字化监控管理。面向工程机械、智能装备等离散型行业,提升工业智能平台赋能资源水平,构建装备行业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孪生系统。面向食品、纺织、医药等消费品行业,部署柔性化生产系统和产需对接平台,实施典型场景创新应用,满足多样化消费升级需求。

数字经济重塑

现代服务业产业格局

新冠疫苗问世后,全球范围内的冷链运输需求超过100亿剂。巨大的需求背后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痛点,温湿度将是疫苗运输中最大的挑战之一。在国内,国药、广药等企业生产的每10支疫苗里,有8支背后都藏着一位“冷保镖”——位于徐州高新区的精创电气。这套物联网监测系统,它不仅能够实时监测疫苗运输过程的温湿度变化,还能够实现和医药监管部门的数据对接。在制冷行业,压缩机是心脏,温控器就是控制管理压缩机的大脑。哪里有压缩机,哪里就有控制系统。目前,江苏省精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初步建成全国冷链设备的“大脑”管理中心。

国药控股徐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零售直销业务起步发展的公司,位于新城区物流园的这家公司,以徐州、连云港、淮安、宿迁为基地,业务同时辐射山东、安徽接壤地区。国药控股徐州有限公司通过打通自有的服务平台,以及仓储管理、运输管理、温控产品包装管理、冷链温湿度监控平台等多个信息系统,在国药冷链一体化运营平台之下,实现了订单数据、作业节点数据、过程温度数据、追溯数据、配送轨迹等无缝集成并统一展现,能够满足疫苗、诊断试剂、生物制品等产品的冷链服务需求。

5月初,在当前智改数转发展的机遇期,全市数字产业项目智改数转创新促进中心在江苏淮海科技城徐州软件园建成运营。该项目填补了徐州乃至淮海经济区智改数转技术空白,将极大助力传统制造业快速跨入“数字化发展”新赛道。其中,面积800多平方米的应用中心以场景应用展示为主,直观展现自主创新的数字化、自动化生产管理流程技术。

当前,江苏淮海科技城奋力打造淮海“科创之芯”,园区内本土科技企业江苏中工创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经有了较多服务企业数字化改造的成功案例。科技城顺势而为,与国内著名节能环保企业双良节能一道,建立全市智改数转创新促进中心,将打造一个创新数字化转型场景“订阅式”服务生态圈,为徐州传统产业升级转型注入新活力。

数字化引领

徐州农业科技现代化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这两年在徐州市的田间地头悄然多了不少“黑科技”,如一体化传感器、物联网终端采集器、大数据平台、蔬菜立式栽培等,“聪明”高效的智慧农业登上了乡村振兴的“大舞台”,逐渐让农民从“会”种地升级为“慧”种地,数字化引领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步伐铿锵有力。

沛县胡寨镇高标准农田里,中闸村的种植大户孟庆勇站在稻田旁的小路上,拿着遥控器操作植保无人机进行施肥作业。“无人机已经正常使用一年多了,速度快,节时省力,而且不重复已飞过的路径。”孟庆勇介绍,除了施肥,无人机还可用来除草等田间作业,比以前人工作业方便多了。

新沂市时集镇水蜜桃设施栽培示范区大棚内,水蜜桃已果实累累。种植户吴清保轻按几下手中的遥控器,不一会儿,大棚的覆盖膜缓缓卷起。吴清保告诉记者,这是他新上的智能温控系统,省时省力的同时还能结出好果子。

在超市,常看到有特一面粉、精制面粉、荞麦面粉等等,它们的区别是什么?全麦粉是整粒小麦在磨粉时,仅仅经过碾碎、不需经过除去麸皮程序,是整粒小麦包含了麸皮与胚芽全部磨成的粉。维维六朝松面粉产业有限公司从国外引进的两条自动化面粉生产线,只要设定好加工程序,可以加工小麦的任何部位,形成不同的专用面粉。

当前,徐州市正处于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加速期,推进产业数字化,需求巨大、空间巨大、潜力巨大。各地各部门正在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快利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智改数转”,推动产业链再造、价值链提升,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新突破,在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中争当领跑者、先行者。

来源:徐州日报  徐报记者 王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