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重庆启动装备制造业培育行动 将培育一批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

发布时间: 2022-06-30 16:52:27

28
1151

推动重庆加快建成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需要在装备制造领域培育一批领军企业,发挥它们的“领头羊”作用。6月28日,市经信委消息称,即日起,我市启动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培育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将聚焦装备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产业链,计划到2025年培育一批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

按照行动计划,“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在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增材制造、轨道交通、卫星及其应用、通机、农机、发动机、能源环保等装备制造领域,培育至少20家领军企业和至少300家“专精特新”企业,并引导重点企业建成能够覆盖全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提升企业的创新引领力、市场主导力、群链带动力和成长支撑力,这‘四力’是此次行动计划的重点内容。”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比如在提升企业创新引领力方面,我市将积极做强企业创新主体,引导鼓励一批装备制造领军企业申报国家工业强基项目和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等,通过发挥其带动作用,在全行业开展协同技术攻关加强“产、学、研、用”合作,加快全市装备制造业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在其他“三力”培育方面,我市将通过助力企业提升质量品牌,拓展国内外市场占有率,打通企业之间数据链、信息链、要素链实现供应链协同等,以此形成产业特色鲜明、配套服务完善、分工合作高效的装备制造业集群,并通过重点引进一批产业链补短板企业,提高产业链完整度。

另外,按照行动计划提出的“一季一调度”、“一企一研究”等安排,我市还将在对企业实施政策扶持、助力市场开拓、保障生产要素等方面予以多项“干货”政策支持。

来源:九龙坡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窗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