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重庆造”创新技术成功打破国外高端光栅制造垄断

发布时间: 2022-06-30 16:44:13

18
1039

近日,中国精密位移测量领域迎来一大利好消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栅位移传感器”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正式发布。

近年来,我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迎来高速高质量发展,但高端光栅制造工艺却受制于人,使国内精密位移测量领域面临多重困境。为摆脱国外技术掣肘,抢占新一轮的国际竞争制高点,重庆理工大学从技术源头上另辟蹊径,提出了利用“时间测量空间”的重要原创学术思想,历经20年艰难科研之路,研发出了一种不同于光栅原理的技术——时栅,突破了高端装备的精密位置检测难题,掌握了精密位移测量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

2021年4月,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和重庆理工大学共同成立的通用技术集团国测时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测时栅)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标志着时栅成果正式开启转化应用、服务市场用户的新阶段,纳米时栅产业化进程全面提速。

据国测时栅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对于传统技术,“时栅位移传感器”具有测量精度高、环境适应性好等优点,通过采用毫米级宽度的“栅面”实现纳米级分辨率的位移测量,从源头上得到了较小的细分误差,也是输出高精度和高分辨率位移测量的基础。时栅位移传感器独创的测量原理兼顾了量程、精度和分辨率等关键参数,更适用于-40℃~80℃的操作环境,能有效抗冲击、抗振动,可在有水、粉尘、油污、冷却液的情况下安装使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未来,国测时栅将围绕纳米时栅技术着力突破高精度高可靠性位移测量领域核心技术,赋能重庆智造业,持续推动精密测量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向更高水平发展,争当未来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为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来源:九龙坡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窗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