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金融不掉“链”,产业链供应链企业获精准服务

发布时间: 2022-06-30 15:20:20

15
1046

  稳字当头,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已是稳经济的重要之举。当前,市政府和金融管理部门积极推动金融机构与全市产业链企业相对接,强化金融支持,有效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的有效性、精准性和覆盖面。

  早在我市明确14条重点培育的优势产业链不久后,市工信局快速建立优势产业链核心企业“白名单”制度,保障其释放以点带链、以链带面的龙头作用,并建立“一主链一银行”制度,增强主办银行的“责任田”服务意识。去年,人民银行衡阳市中心支行制定《衡阳市优势产业链融资再贷款、再贴现专项支持计划工作方案》,助力产业链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今年,在我市做大做强产业集群的背景下,全市重点打造“一核两电三色四新”十大主导产业,各金融机构持续发挥服务优势,助力产业链供应链企业高效融资。

  恒飞电缆是我市有名的大型综合性电线电缆制造企业,其主要生产性原材料是铜和塑胶,由于塑胶主要由几家优质中小供应商提供,采用传统银行承兑汇票结算,而银票贴现需要准备的资料较为复杂,且受贷款规模影响,供应商融资需求无法满足,影响备货和生产经营。建行衡阳市分行采集企业需求后,组建金融服务团队,为恒飞电缆搭建以该公司为核心企业的“e信通”供应链融资平台,供应商可凭借与恒飞电缆真实交易背景形成的应收账款申请贷款,实时获得融资,资金到账效率显著高于银票贴现。截至目前,该行已通过“e信通”向恒飞电缆上游企业投放信贷资金4000余万元,有效满足了产业链上游企业的金融需求。

  该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曾斌告诉记者,目前,衡阳建行搭建的“e信通”供应链融资平台已累计向400余家供应商提供超过5亿元信贷资金。

  4月初,一互电气受疫情影响货款无法回笼,经营遇到困难,交行衡阳分行实地调研确定相关供应链真实交易关系后,一周内将该客户400万元贷款进行展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为引导金融机构精准对接产业链,服务供应链企业,市政府大力组织银企对接,18家金融机构与18家产业链龙头企业签约授信86.2亿元、3500万美元,并实现放款43.92亿元。市政府金融办全面梳理和编制了《2022年度在衡银行机构的贷款融资产品手册》,向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宣传推介。

  在“一主链一银行”制度推动下,围绕“一核两电三色四新”十条重点产业链,各金融机构对各产业链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企业客户进行全面梳理,找准每个核心企业的痛点、痒点,量身制定供应链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并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办贷业务效率。依托“白名单”企业的行业特点,多家金融机构创新供应链金融产品,大幅提升链属小微企业融资的便利性、可获得性。浦发银行衡阳分行基于华菱湘钢核心企业信用为上游供应商提供商票保证/保贴业务,申请贴现利率低于同档流动资金贷款利率,有效降低了中小企业融资综合成本,激发中小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持续为供应链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助力企业和金融机构实现双赢。截至5月末,全市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累计成交业务笔数288笔,金额256.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61%,8.91%。

      来源:衡阳日报   记者:张建新  通讯员:邝晟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