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持续推动数字产业扩量提质

发布时间: 2022-06-30 13:35:42

15
1185
        随着数字时代的来临,徐州也迎来发展数字经济的新一轮契机。抢抓时代机遇,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我市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重要举措和必然途径。

数字产业化,就是把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转化为生产要素,它与产业数字化互相促进、协同发展,共同构成数字经济的一体两翼。促进产业数字化,能为数字产业化提供源源不断的数据资源,而壮大数字产业,则能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所需的数字产品和服务,实现转型升级新突破。我们要锚定数字经济主航道,坚持扩总量与提质量齐头并进,补短板与锻长板同步发力,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积极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持续推动数字产业扩量提质,要系统发力培育特色产业。突出产业特色,壮大产业集群,有利于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提升数字经济发展的质效。既要根据我市产业基础、实际情况,充分发挥集成电路材料与设备、光伏制造业特色优势,主攻半导体材料、设备等重点领域,推动基础优势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也要深入结合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产业发展趋势,积极向5G通信终端、显示终端、工业智能终端等领域延伸,推动智能终端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此外,还应积极借鉴外地有益经验,拓展软件及信息服务产业,努力推动软件研发应用发展壮大。

持续推动数字产业扩量提质,要加快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队伍。数字化企业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基础。一方面,要抓好企业培育,围绕集成电路、软件信息、大数据等产业领域,筛选一批市场前景好、效益高的企业建立数字经济重点企业培育库,综合采取贷款贴息、财政奖补、基金引导、上市培育等方式,着力培育多层次、递进式的数字产业企业梯队。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项目招引,通过完善政策支持、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建设等方式,吸引数字经济企业落户徐州、加快本土化发展,不断壮大数字经济规模。

谋定而动,乘势而上。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然选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尤其在经济复苏背景下,这一经济发展新形态对于稳增长、促转型的意义进一步凸显。因此,我们要充分把握机遇,瞄准重点发力,系统谋划推进,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为产业数字化筑牢基础、强化保障,不断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