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先进大型渡槽关键技术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22-06-29 14:45:08

18
1158

近日,科技厅组织邓铭江院士等5位专家,对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工程建设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北京中水科海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西北严酷环境下大型渡槽长期服役和增流提效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该项目通过室内外试验、数值模拟计算、材料配比设计、关键设备研发、工程现场试验等手段,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灌区渡槽检测评价、修补加固、降糙增流、安全评估体系,解决了西北极端严酷环境条件下工程安全运行问题,并将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工程实践,目前已成功应用于宁夏固海、红寺堡、七星渠、秦汉渠、惠农渠、唐徕渠等灌区的150余座渡槽中,有力保障了自治区多个重大工程的长期安全高效运行,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对全国大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工程建设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专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成员对项目研究情况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后一致同意该项研究通过科技成果评价,整体达到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