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科技赋能种业发展 加快推进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 2022-06-29 14:19:59

24
962

6月24日,徐州市种业科技自立自强推进现场会暨江苏省辣椒制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沛县敬安镇召开。依托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和辣椒院士工作站,江苏省辣椒制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当日在沛县成立。

辣椒制种是沛县科技惠农的主打品牌,目前全县已形成全国面积最大、集中度最高、质量最稳定的辣椒杂交种子生产基地。辣椒制种获批“国家级区域良种繁育基地”,敬安镇获批省“辣椒科创小镇”,制种面积达到2万亩,带动农民就业8000余户,年销售收入5亿多元,种植地辐射带动周边3省5市,产销占据全国辣椒育种市场的半壁江山。现有辣椒亲本资源5182份,年均开展杂交配组500余份,注册商标18个、申请专利32项。

市科技局副局长滕俊磊告诉记者,江苏省辣椒制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全省首家辣椒种业技术创新联盟,联盟以江苏恒润高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苏苏润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两家高新技术企业为龙头,徐州千润高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苏省镇江市镇研种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中坚,发展前景广阔。江苏省辣椒制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将更有力整合全市辣椒产业科技创新资源,提升创新能力,解决辣椒制种产业共性、关键性技术瓶颈,提高辣椒综合利用水平,延长产业链,形成产业特色更加明显、资源更加集聚的辣椒产业研发创新集群,为辣椒全产业链运行机制打下坚实基础。

实现科技赋能种业发展,加快推进种业科技创新,实现种业自立自强是我国农业科技发展的根本出路,更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支撑。我市将从国家种业安全高度,以成立江苏省辣椒制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新的起点,精准把握种业振兴的战略性要求,做好长远规划、发挥联盟平台作用,以企业为主体攻关种源“卡脖子”技术,培育优良品种、加快种业振兴步伐,推动我市由种质资源大市向特色种业强市转变,为种业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记者 王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