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江苏徐州:数字经济迈上“黄金赛道”,“智慧民生”走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 2022-06-29 14:16:25

28
1141

发展数字经济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路径。5G基建再加码、上云用数赋智、智慧场景应用……一系列复杂工程的底层技术支持如何实现?数据是怎样被选择和处理的?能为生产生活带来哪些影响?近日,记者前往多地,实地探访江苏省徐州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背后的故事。

筑“路”:夯实城市数字化的地基

“都说经济发展先修路,5G可以说是数字经济发展的‘路’,我们把路修好、修通了,相关应用才有可能随之实现,这将促进数字经济健康高效发展。”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徐州分公司(以下简称徐州移动)工程维护部门经理冯永胜说。

自2019年中国5G网络建设和商用大幕开启以来,徐州市5G建设加速奔跑。

“随着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基站的建设速度也要跟上要求。”徐州移动工程维护部门的5G无线网络规划负责人黄翔表示,速度的提升见证着徐州市5G建设从拓荒者到深耕者的成长轨迹。

5G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对于徐州开采数据富矿至关重要。

徐州移动传输部门负责人陈新认为,高效连接是5G应用被认可的重要因素,这为工程机械、生物医药、钢铁冶金等诸多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5G高效运行的背后,是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高质量要求,每一座基站的建成都来之不易。

“5G基站较4G基站建设存在功耗大、体积大、重量大、散热量高的特征,随之而来的就是日常维护标准提升。”徐州移动基站维护负责人杨尚涛介绍,5G基站建设、运营、传输等流程,配套工程人员加起来大约有七八百人,他们共同保障着数千座基站的运行。

上“云”:掀起政务服务新革命

在淮海大数据中心,来访者需要经过层层核验才能进入数据大楼,这些都是为了实时保障徐州“政务云”的平稳运行。

“政务云协助各部委办局互连互通,避免产生‘信息孤岛’。”华为云徐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6年徐州市政府与华为公司签订云计算数据中心战略合作协议。

今年3月30日,徐州市政府启动全市疫情管控,全市实施“静态管理”后,徐州政务云疫情防控专项小组紧急成立。政务云承载了多个防疫相关系统,“公安疫情防控系统”“全民核酸检测系统”“居民核酸登记预约平台”……云网资源陆续开通的背后,云计算有力有效地保障全市防疫工作顺利开展。

如何稳住这朵“云”?大数据中心进行7×24小时的资源运行情况监测,每12小时公告一次系统并发情况及线路流量情况,每日输出“系统运行情况日报”,全面提升系统安全稳定等级,实现系统业务“秒级响应”。

淮海大数据中心针对系统“高流量、高并发、数据质量高要求”等特点设置专项小组进行重点保障,对服务器利用率、业务负载、出口带宽利用率等进行实时监控,做好系统资源开通、扩容、通报,为徐州开展数字经济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成网:实现数字经济“齐步走”

从新基建到新经济,“数字”正潜移默化推动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发生深刻变革。

在丰县梁寨镇的苹果示范园内,遍布各个角落的摄像头和传感器会定时收集土壤、气候等数据并上传到县农业大数据平台,施肥、喷药、修剪等操作都会自动记录。

数字化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还体现在你我的日常生活中。

记者来到徐州市第十三中学初一校区,看到每个班级门口都挂着可触摸电子班牌。老师刚给学生们上完《紫藤萝瀑布》这节课,智能研修平台立刻解析出一组组数据,对师生的行为表现进行收集、分析,最后对授课效果进行可视化呈现。

当“数字”与交通相碰撞,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打开手机就能看到高速公路上的实时路况,还可以选择查看收费站、防疫检查点的具体位置,真没想到现在交通路网可以那么方便。”常年跑货运的卡车司机霍师傅感叹道。

目前,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共建成监控682套、交通量调查设备71套、车辆检测器106套。“智慧路网云控平台”着力打造集数据存储、处理、服务于一体的数据平台。

在大数据加持下,就医排队问题也迎刃而解。点开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微信公众号,可以看到预约挂号、用药咨询等操作选项,实现线上问诊等一系列服务。

智慧教育、智能出行、智慧医疗……“智慧系列”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数字经济发展迈上“长坡厚雪”的黄金赛道。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记者 王春莹 李悦悦 唐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