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组团放大服务效果 宁夏科特派帮助本土人才提升能力

发布时间: 2022-06-29 11:17:12

关键词: 科创宁夏 科特派 人才 成长
17
1197

因为一项新任务,宁夏农林科学院固原分院张国辉、杨崇庆和郭志乾的关系愈加密切。

5月12日,宁夏科技厅研究制定的《关于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此前,科技部通报了向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选派科技特派团的工作安排,宁夏共有固原市原州区等5个县区入列。

在单位,张国辉是宁夏农林科学院固原分院的副院长,但在原州区科技特派团,杨崇庆是团长兼燕麦荞麦产业组组长,郭志乾是马铃薯产业组组长,张国辉则是组员。

“从科技特派员到科技特派团,这是新形势下的新要求。既然是组团,再不能‘单打一’,我们要追求‘1+1>2’的效果。”宁夏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徐万仁指出。

图片

图① 宁夏灵武市梧桐树乡北滩村村民在人工补栽秧苗 新华社记者 杨植森摄

方向:从传统产业到绿色农业

初夏时节,宁夏科技厅组织相关人员赴各县区调研科技特派团工作开展情况。在固原市西吉县,所有人都被法人科技特派员企业宁夏向丰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向丰农牧业)的现代生态农业模式折服。

向丰农牧业利用淀粉厂生产淀粉产生的粉渣和紫花苜蓿饲养肉牛,然后利用牛粪生产的沼气用于加工有机肥,有机肥又用于种植马铃薯、冷凉蔬菜和紫花苜蓿等。收获的马铃薯,除了部分作为种子窖存来年销售,另一部分则被送往淀粉厂加工生产,产生的薯渣则加工为肉牛的蛋白饲料,也可作为有机肥原料。而在向丰农牧业千亩冷凉蔬菜种植基地,施用有机肥的菜心、菠菜等蔬菜能复种三茬,直销深圳、广州、上海、香港等一线城市。

向丰农牧业这一现代生态农业模式系统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环境污染,作为法人科技特派员企业,向丰农牧业发挥科技优势,构建出了“牛—沼—种”农业循环经济产业链。

农业要可持续发展,必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然而在改变传统生产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方面,西北地区还存在诸多技术瓶颈。《实施方案》要求聚焦乡村振兴难点,实施科技项目。引导科技特派团联合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在推广成熟科技成果的同时,开展多学科、产学研协同创新和全产业链技术攻关,争取在良种繁育、土壤改良、旱作节水、新型肥药、疫病防控、绿色生态种养等方面,攻克一批制约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

同时,宁夏也鼓励科技特派团指导或联合当地科技特派员申报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项目,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发展高效生态农业。

随着以宁夏农林科学院研究员谢华、梁小军、郭志乾、常克勤分别为组长的大宗蔬菜组、肉牛牦牛组、马铃薯组、燕麦荞麦组,以及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英俊为组长的牧草组陆续进驻,向丰农牧业更大的丰收指日可待。

“我们带着项目、人才和技术过来,3年时间要帮助向丰农牧业谱写出生态农业产业更多的新篇章。”兼任西吉县科技特派团团长的常克勤信心满怀。他负责的燕麦荞麦组,计划在向丰农牧业生产基地引进种植5—6个燕麦新品种,筛选适宜西吉的品种,为当地调整肉牛饲草结构、提高育肥牛肉品质做好技术支撑。

图片

图② 农民在宁夏西吉县蔬菜种植基地收获白菜 新华社记者 杨植森摄

形式:从单兵作战到组团服务

“我养了50年中蜂,在附近5个县区都搞过培训。这蜜蜂通人性呢,没技术还真伺候不了!”张德宝嘿嘿笑着。

靠着六盘山余脉的恩泽,固原市原州区蜜源植物十分丰富,原州区科技特派团也将蜂产业纳入国家帮扶产业清单。张德宝是原州区中河乡小沟村的中蜂养殖大户,他养蜂经验丰富,原州区科技特派团将他的蜂场确定为示范基地,通过不断提高这里的养殖水平,辐射带动其他蜂农。

如果张德宝遇到了技术难题,他可以直接向蜂产业组求教。来自固原市养蜂试验站的王彪、李勇、罗应国3位专家,能随时帮他答疑解惑。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实施方案》聚焦人才引进培养、服务模式拓展,其中一条便是推行“组团式”科技服务。记者注意到,按照每个帮扶产业组帮带5—10名本地技术人员、每名技术人员带动10—20名技术骨干的形式,宁夏要求各地组建产业技术服务团队,开展“科技特派团+科技特派员+本土人才”式服务,帮助本土人才不断提高综合服务能力。

“原来就有一些组团帮扶的成熟做法,如果在这些做法的基础上加以扩大,就会让更多人通过科技特派团的工作获益,因此,我们也鼓励各地的科技特派团做好各种人员的培训工作。”宁夏科技特派员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杨勇军表示。

《实施方案》要求科技特派团以农业重点产业、特色产业和农村生态环保治理等为重点,通过专题讲座、现场讲解、示范服务、带动参与等方式,对本土农技人员、科技特派员等开展针对性技术培训;精准对接产业技术发展需求,每年深入不少于60%的行政村,针对广大农民开展技术培训。

杨勇军坦言,纵观5个科技特派团70个产业组,当前多数工作还停留在点上,而如何让区外专家发挥重要作用,也值得深入思考。杨勇军强调,科技特派团团长任务艰巨,要积极协调管理,多方统筹资源,从而形成服务合力。

图片

图③ 宁夏固原市蜂农米克宗在观察自家养殖的蜜蜂 新华社记者 卢鹰摄

任务:从科研为主到成果转化

科技特派团工作全面铺开,有声有色,但宁夏科技厅调研组也发现了症结。

“我们明确要求每年每个帮扶产业组示范转化科技成果1—2项;每个科技特派团指导带动当地科技人员引进、转化和推广农业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新模式不少于10项(个)。然而有些产业组把工作重心放在了选育新品种上,方向跑偏了。”徐万仁一语中的。

2018年初,科技部农村司与宁夏科技厅联合实施了科技扶贫东西协作行动,聚焦马铃薯、小杂粮等五个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瓶颈,发挥科技特派团作用,组织专家开展科技成果示范转化。

其中,小杂粮产业重点示范转化以山西省农科院渗水地膜波浪式机穴播为主的一套技术。当年,中卫市海原县中部干旱示范区谷子糜子降水利用效率就提高了80%,糜子、谷子亩产分别由100公斤、150公斤增加到200公斤、300公斤。经过3年组织实施,这项技术成果推广累计超过30万亩,促农增收3亿元,核心示范区单产最高纪录713公斤,创宁夏历史之最。

依照《实施方案》制定的目标,到2025年,重点帮扶县现有自治区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示范基地等创新载体水平将再上新台阶;每个重点帮扶县围绕帮扶产业,在科技特派团指导下建设科技示范村2—3个;围绕主导产业实施一批科技项目,开展成果转化推广和关键技术攻关,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对此,原州区委副书记马小路表示,该区的产业有龙头带动,工作合力也已形成,接下来就是把切入点找准的问题,主点带动附点,凝练整合项目,工作再部署、再落实。

“科技厅要求重点帮扶县逐步实现科技特派团技术指导服务覆盖所有主导产业,驻点服务覆盖所有乡镇,带动当地科技服务覆盖所有行政村。我们争取让工作一年有成效,三年成规模。”马小路说。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 王迎霞)